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将人文精神融入医学教育 武大引导医学生走向"暖医"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10 09:06 来源: 阅读:
A A A

  5月3日,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16名学生通过毕业临床专业能力考核。这意味着他们在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后,即将实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走上救死扶伤的工作岗位。

  想顺利通过考核并不容易。非手术学科组的学生们要对病人进行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手术学科组的学生们要随机考核打结、缝合、化脓伤口换药、拔甲术等操作技能,妇产科、眼科和耳鼻喉学科的学生们则要进行后穹窿穿刺、眼底和耳内观察。他们能否在各个细节践行人文关怀,同样是重要的考核内容。

  医学与人文如何相处?针对社会上对医学人文精神缺少的忧虑,武汉大学将人文精神融入医学教育,引导医学生走向未来“暖医”之路。

  以点点辉光烛照学子心灵

  4月21日、22日,武大基础医学院268名本科生走进农村,接受了血吸虫病现场教学。教学内容包括对血吸虫病晚期病人进行叩诊、现场采集钉螺、观摩血防现场药物灭螺、走访农户开展问卷调查和健康教育、解剖钉螺等。

  学生们很兴奋:“这种把课堂搬到田野的方式,我们特喜欢。”

  走出实验室,让学生深入一线进行田野调查,这已成为基础医学院的一个传统。

  而在该校健康学院,“健康之星”知识竞赛作为生动的第二课堂,对提高学子们的综合素质、拓宽视野大有裨益。

  医学不光是和疾病打交道,更是和人打交道。现代医学生在掌握丰富知识和娴熟技能的同时,还要具备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走上社会后,才能向公众传递医学的温暖。

  武大医学部、本科生院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成立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鼓励学生选修人文、社会、艺术等通识教育课程,规划设置了“医学人文与职业素质”课程模块,增强学生医学伦理、职业素养和人文情怀。此外,通过“杏林之春”艺术活动、“杏林人文讲坛”专题讲座、“医学卫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等,增强他们的医德人文修养。

  点点辉光,烛照心灵。

  谈及对医学人文教育课程《医学伦理学》的学习感悟时,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向巧缘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医学生应该学好的一门课,它教会我们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只要我们做好应做的,必能营造和谐的医学环境。”

  “我要为心仪的老师转身”

  4月19日、20日,在武大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不少本科生、研究生和外国交流生来“蹭课”。

  而初赛时的评委,全部由本科各年级公开招募的学生代表组成。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老师的课讲得好不好,我们学生说了算!”

  “第一次当评委,心情很激动。我要为心仪的老师转身。”

  给本科生上课,教学质量是否过硬?武大第一临床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同样接受了考验。今年以来,该学院举行了9场青年教师教学试讲活动,来自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影像医学科、超声科等13个教研室的“青椒”们上台试讲,专家组为他们的课堂教学一一“把脉”。

  第一临床学院院长唐其柱教授介绍,试讲合格的青年教师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培训,包括参加本科生理论大课听课、主讲本科生临床小课、参与申报教学立项、撰写教学论文等,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为本科生授课。

  第二临床学院也放出“大招”:对所有理论课授课老师的每堂课进行评价,每月汇总评价结果;课堂评价若不合格,不计工作量。

  培养未来“暖医”,优秀教师以德施教,率先垂范。

  武大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教授说,该校医学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始终坚持患者至上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桂希恩教授,在8000米高空沉着施救的“荆楚楷模”沈吟教授,在外六次出手救人的“暖医”金雅磊……该校将在促进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继续推动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提供平台、创造条件,使他们的课堂“干货”满满。

  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sC5TpjH10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明、童欧慧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