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武大11位退休学者再领聘书

开我省高校文科设驻院研究员先河

发布时间:2018-03-30 10:36 来源: 阅读:
A A A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翁亮子 吴江龙)人才的高度决定大学的高度,一流的大学关键在于一流的大师。昨日上午,武汉大学举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首批驻院研究员聘任仪式,校长窦贤康院士为首批获聘的11名驻院研究员颁发了聘书。该校成为我省首个推出人文社科驻院研究制度的高校。

  此次驻院研究员选聘工作于去年底启动,经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与聘任协商,石云霞、李维武、吴俊培、陈望衡、郑传寅、胡昌平、段德智、梅荣政、麻天祥、简新华、颜鹏飞等11名优秀学者获选。这批学者均为“40后”,系所在研究领域成绩卓越的学科带头人。

  “选聘驻院研究员,有别于传统概念的‘返聘’。我们更多的是为这些优秀学者提供学术研究保障服务,支持他们继续完成所承担的重大项目,撰著、出版高水平学术成果,指导青年团队开展学术研究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表示,首批驻院研究员聘期两至三年,每月可获得两万元驻院津贴。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表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的学术积淀,很多优秀学者虽然到了退休年龄,却正值“学问始成”的黄金时期。学校希望通过驻院研究员制度,助推这些优秀学者涵育学术精品,同时在青年学者的培养上发挥学术引领、学风传承的作用。

  据了解,该校首批人文社科驻院研究员以本校退休知名学者为主,后续将增加校外人员聘任比例。同时,该校还将推出系列举措,加强文科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文科发展。

  ■新闻人物

  77岁老学者退休十年每天工作八小时

  “对于人文社科领域,六七十岁,正是学术成果高产的时候。”77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梅荣政教授,是首批受聘的驻院研究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告诉记者,该领域的学者“退而未休”是普遍状态,学校推出驻院研究员制度,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避免了人才浪费。

  梅荣政教授从武大退休已有十个年头,但他仍笔耕不辍,每天坚持在家中工作八个小时左右,晚上到11点半休息。十年间,他主持完成了两项国家重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60篇,作为常务副主编协助主编徐光春编撰《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填补了学术空白。目前,身体依旧健朗的梅荣政,正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题组第一首席专家,编著“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家重点教材。

  “在11位驻院研究员中,我退休期间取得的成绩是最小的。”梅荣政谦虚地说。他感谢学校为退休学者提供新的工作平台、优越的工作条件,表示今后将多与中青年学者交流,发挥传承良好学风、价值观和科学研究方法的作用,助推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的成长。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330/ctdsb3235536.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