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日报】150余位世界大学女校长相聚武大论剑 ——畅谈“未来教育、新型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4-08 17:20 来源: 阅读:
A A A


                              NEM1_20180408_C0222767428_A1557541

  光明融媒记者夏静 通讯员吴江龙 苗宇

  4月8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大学女校长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会专家将围绕“未来教育·新型领导力·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探究信息化时代的高等教育愿景,关切女性发展,致力于新型领导力的研讨。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届全国妇联主席、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陈至立出席论坛,她指出,“本届论坛立意高远,将未来教育的视野、全球治理的境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充满时代感,很有意义。”她指出,“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筹划未来教育的蓝图,这是基于时代大问题的深远忧思,也是跨越各种鸿沟的对话。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绘就未来教育的蓝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和未来更加美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致辞中说,武汉大学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大学,正朝着科学、技术和人文学科的卓越发展迈进。她表示,在一个全球化和相互关联的世界里,我们看到人类思想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影响所有人类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世纪计划聚焦文化交流,关注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合作,为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新的机遇。她指出:“大学在推动女性教育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要通过教育和学习来实现两性平等和赋权女性。”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在开幕式上介绍,在武汉大学一百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活跃着很多杰出女性的身影。三十年代的“珞珈三女杰”,是争取妇女解放,推动自由平等的先驱;四十年代毕业于法律学系的钟期荣女士,是中国的首位女法官;八十年代就读于中文系的喻杉、池莉校友,是蜚声文坛的优秀作家……她们为人类科技的进步贡献出卓越的智慧和才干。他指出,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聚焦教育、关注女性,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拓展主题、凝聚智慧、碰撞思想、传播声音,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升女性领导力、促进社会平等进步而不懈努力、成效卓著;同时,它还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了我们大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鉴。

  据了解,为表彰大学女校长对高等教育的贡献,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专门设置了“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该奖项颁发给年龄在70岁以上、长期在高等教育领域工作、对论坛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大学女校长。经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第八届组委会审议,决定授予北京化工大学原校长庞瑶琳、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主席柳德米拉·维尔比茨卡娅、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校长陈乃芳等12位校长“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各国与会嘉宾将通过分论坛、圆桌会议、专题报告会、沙龙等形式进行充分的研讨与交流。其中“‘一带一路’倡议与大学交流合作”专题论坛、“我的教育人生”圆桌会议是本届论坛的亮点。

  https://s.cloud.gmw.cn/2016/c/2018-04-08/1114510.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本网编辑:吴林珂)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