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光明网】武汉大学4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发布时间:2018-01-09 16:04 来源: 阅读:
A A A

光明网讯(融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何莲、王泉)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武汉大学共4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主持完成2项成果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夏军院士主持完成的“流域径流形成与转化的非线性机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基于全球海量水文数据与响应关系的识别,发现了受控于土壤湿度、降雨强度和下垫面组合的时变非线性产汇流规律以及土壤蒸发、叶面积指数、土壤湿度之间的非线性关系,揭示了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增益产汇流非线性机理,发展了径流计算新方法与分布式时变增益水文模型,经实际应用与检验,较线性系统理论预报精度平均提高了45%,最大提高了63%,突破了地学水文学领域的重要科学难题。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张永军教授主持完成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摄影测量网格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首次提出数字摄影测量网格的创新思想,突破了高可靠性影像匹配、公众地理信息辅助的多星多轨联合处理、正射影像智能镶嵌及匀光匀色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建立了完整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智能摄影测量处理技术体系,研制出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字摄影测量网格处理系统(DPGrid)。项目成果是我国测绘遥感领域首个实现核心技术出口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研发成果,打破了国际软件的垄断地位,并在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突发灾害应急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参与成果获奖方面,武汉大学作为第三完成单位,由该校动力与机械学院李晓红(女)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工业智能超声检测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武汉大学作为第六完成单位,由该校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李斐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国家海岛礁测绘重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予271项成果和9名科学家。授予著名火炸药学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院士和生物医学领域杰出战略科学家侯云德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含创新团队)21项、二等奖146项;7名外籍科技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http://edu.gmw.cn/2018-01/08/content_27299499.htm

(本网编辑 曾文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