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发展经济学引路人谭崇台逝世

发布时间:2017-12-12 17:14 来源: 阅读:
A A A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吴江龙)12月9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我国发展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谭崇台,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2月9日上午7时4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谭崇台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2月13日(周三)上午8:30在武昌殡仪馆天元厅举行。

谭崇台教授1920年6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4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4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到华盛顿“远东委员会”研究战后日本经济和赔偿问题。1948年,回母校武汉大学经济系任教,成为学校当时最年轻的副教授。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武汉大学经济系副系主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校长办公室主任。1958年调离经济系,到外语系讲授英语。1978年晋升为教授并重回经济学系执教,先后任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学报》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顾问、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席等职。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2004年获聘为武汉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谭崇台教授长期从事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将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长期致力于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型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建构和研究,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发展思想史、中国经济增长与农业发展问题、发达国家发展初期历史经验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等,先后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8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新华文摘》等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课题10多项。

谭崇台在我国经济学界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本发展经济学专著(1981);第一篇发展经济学研究论文(1981);第一部西方经济学教材(1983,合作主编);第一套经济发展理论研究丛书(1995);第一位招收发展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1987)等。建构发展经济学学科体系、寻求经济发展思想渊源、通过跨期历史比较研究拓宽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通过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创新发展经济学理论,是他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四部曲。《发展经济学》、《经济发展思想史》、《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丰裕中贫困”》、《发达国家发展初期与当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比较研究》四部重要论著构成了他研究发展经济学的一个相对完整体系。

谭崇台教授深入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努力探索中国经济从传统到现代、从贫穷到富强的发展路径,不断反思、建构和创新发展经济学理论,在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中注入了中国的经验和理论元素。他开创性的学术成就不仅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极大的学术影响,在国际发展经济学界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先后获得国家图书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学术大奖;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http://ex.cssn.cn/gd/gd_rwhz/gd_zxjl_1665/201712/t20171210_3775317.shtml

(稿件来源:中国社科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