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首届珞珈智库论坛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1 09:19 来源: 阅读:
A A A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吴江龙)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12月9日,武汉大学2017年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举行,来自学界、政届、实业界、金融界、智库机构的智库专家齐聚珞珈山,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体系”的论坛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等出席开幕式。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开幕式。

张政表示,论坛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召开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可以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首要的政治任务;为实现十九大所擘画的美好蓝图而砥砺前行,是把全体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的强大动力。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新理念,新体系”,探寻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特征与新趋势,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窦贤康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拥有建设智库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做好智库建设,既是高校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功能的需要,又是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他介绍,长期以来,武汉大学坚持学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武大之路:高端引领,实施珞珈智库锻造战略;优势集成,夯实珞珈智库建设基础;问题导向,紧密对接部委重大战略需求;分类指导,搭建立体化“珞珈智库方阵”。

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形式召开。张军扩、辜胜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等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论坛由武汉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论坛一般每年举办一次,围绕国家亟需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武汉大学学科和科研优势,搭建智库服务与政策对接的平台,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

据介绍,“珞珈智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10年来,武汉大学各类智库承担了国家部委委托的大量调研和培训任务,一批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2位专家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相关团队在我国应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国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谈判,一批学者直接参与《立法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订,一批智库专家深度参与国家文化改革、质量发展、语言文字事业等战略规划的研究起草,为维护国家利益、谋划国家战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珞珈智库”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

http://ex.cssn.cn/gd/gd_rwhz/xslt/201712/t20171210_3775318.shtml

(稿件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