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中青在线】首届珞珈智库论坛:高校智库建设呼唤问题导向与学术导向相结合

发布时间:2017-12-11 11:15 来源: 阅读:
A A A

中青在线武汉1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实习生 唐婉婷)“现阶段,对于建什么样的高校智库,怎样建高校智库,依然处于摸索阶段”“新形势下,高校智库发展尚不平衡、不充分,作用发挥还不够”……

12月9日,武汉大学2017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举行。来自学界、政界、实业界、金融界、智库机构的智库专家齐聚武大,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体系”展开研讨。与会专家提出,高校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面具有独到优势;智库需有远见、有实策、能致用;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应良性互动、螺旋发展,注重问题导向与学术导向相结合。

新型智库建设,并不是一个新话题。

2014年2月,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明确高校智库应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随即公布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梳理发现,这25家高端智库研究范围涵盖政治、经济、思想、科技、军事、法律等各领域,10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机构;6家是大学科研机构,占比接近四分之一。

今天的珞珈智库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高校正在中国智库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中国高校系统最早成立的国际法学研究机构之一、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即位列其中。

“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武大早谋划、大布局、下狠劲。积极开展跨学科原创性研究,为智库建设提供坚实学科支撑;紧紧围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和战略需求,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成果转化和应用。”论坛上,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表示。

早在2005年,武大即提出“智库锻造”战略;近年,进一步提出“建设高端专业智库体系”。窦贤康介绍,目前在该校,包含国家级智库平台、部级基地与省部共建智库、其他各类基地在内的“珞珈智库方阵”已基本形成,一批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相关部委采纳,推动社会进步。今年,该校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

上述成果的取得,在窦贤康看来,与“高校在智库建设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无不相关”。

“智库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性的平台。”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也提到,解决一个经济社会问题,并不仅仅是依赖某一个学科,而是各个学科的交织与推动。

光明日报社长期致力于智库领域研究。其总编辑张政提到,因智力资源富集、学科门类齐全、交流渠道畅通等因素,高校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面有着独到优势。

检索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中国智库索引)显示,489家来源智库(2017-2018)中,高校智库共有255家,占52%。

众多智库,水平和影响力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6》发布,在全球6846家智库中,中国智库数量位居第二。然而,仅9家跻身全球智库175强。

论坛上,田国强亦提出,现今,我国智库建设一拥而上,一些智库“没有科学性、没有前瞻性”。

在其看来,对国家建设、战略制定的建议需非常慎重,因其具有的正向或负向效应“非常大”。

结合十九大报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也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人才强国、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等,都与智库建设息息相关。在新起点上,智库“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挑战更多”。

近年,高校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如今,一批高校智库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行列,一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正在向智库转型,一批重大社会成果已经转化为国家的政治举措。今年9月,我国高校高端智库联盟成立。然而,谭方正也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校智库同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作用发挥还不够”的问题。

张政则提到,不同于一般学术研究机构,智库是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价值导向,是前瞻的战略眼光和深邃的现实观照。一个好的智库,应做到“有远见、有实策、能致用”。研究成果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要适应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接受习惯。

“现在,国内做的不少所谓‘问题导向’的研究,缺乏学术性、专业性或思想性,甚至没有内在逻辑性。”田国强则提出,高校智库建设离不开学科发展,二者不能简单等同或完全对立,应是良性互动、相互促进、螺旋发展的关系;智库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学术导向、专业基质相结合。

“善于敏锐发现长远重大战略问题,和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并能针对问题聚集一流专家队伍,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提出有效对策建议,在国内外发出声音,这是高水平大学智库建设基本要求。”田国强说。

谭方正寄语,高校智库建设应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宽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研究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系列重大战略;坚持理论自信和思想创新;及时发声、有序引导,努力在巩固社会意识形态方面作出表率;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努力在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方面做出贡献。    

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7-12/10/content_16763290.htm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