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徐红星:在光世界里突破极限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9 来源: 作者: 韩晓玲、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肖珊

昨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消息传来,师生们十分振奋,这是武大物理学科诞生的第一位院士。

48岁的徐红星是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在实验上首次发现金属纳米结构间隙的巨大电磁场增强效应,是超灵敏光谱传感和其他基于纳米间隙效应研究的物理基础;首次实现纳米光逻辑,开创了纳米光芯片研究的新方向。“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器件的追求是越小越好。我们做科研的,就是要从科学原理和技术上实现它。”徐红星的研究成果之一,在于打破物理瓶颈——光的衍射极限,使光子器件小型化、突破传统束缚,在科学原理和技术上有了新的可能。

徐红星的许多科研著述,产生了广泛国际影响。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清华大学陈难先院士对其科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在科研体系上有一些创新或引领。在纳米光子学领域,他显然是中国做得最好的几个人之一,同时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

徐红星此次当选院士,也凸显了武大近年在人才引进、人才强校上的成就。他于2012年与武大合作组建科研团队,2014年全职加入,随后担任院长。短短几年间,入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当选中科院院士,一气呵成。

徐红星相信,经过大家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武大的物理学科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学科。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1129/hbrb3202812.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71129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