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20多年来在武大师生帮助下学习 写成200多页物理学教辅书

【楚天都市报】“励志盲叔”周顺昨在武汉大学发布新书

发布时间:2017-11-28 15:03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功尚 通讯员宋博阅读:
A A A

今年45岁的武汉盲人周顺,两岁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萎缩,数年后双目失明。

周顺没有向命运屈服。20多年来,他以心为眼,在一届又一届武大师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数学和物理,虽然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但终于感受到了常人不曾发现的独特风景。他将自己的学习经验编写成200多页的大学本科物理学教辅书籍《物理中的数学》,经过编辑大半年的细心编校,于近期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详见楚天都市报2017年1月9日、10日、11日A03版连续报道)。

昨晚,武大专门为周顺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和赠书仪式。周顺感动地说,20多年来,武汉大学共有150多位老师和同学接力为他读书,帮助他学习,今天在这里,要向这些“最给力的伙伴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励志盲叔”痴迷物理学

小学二年级时周顺就看不见黑板上的字了,后来完全失明,但他坚持上学。“在学校,我靠耳朵听老师讲,同学读教材给我听。到了晚上,父亲每天坚持给我读书两小时,手把手地教我写字。”听完小学课程后,在父亲的四处奔走下,周顺争取到了就读普通学校的机会。他靠着听、想、记忆,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课程。为了谋生,高中毕业后,父母还是将周顺送进武汉盲校,学了中医按摩。1992年,他成为一家医院的中医科按摩医师。

工作之余,周顺重拾高中物理课本。周顺特别崇拜爱因斯坦,也曾想像爱因斯坦一样,在物理方面有所作为。

周顺工资不高,扣除五险一金,每月只剩1000多元,但他特别舍得买书。复习完高中物理,周顺开始自学大学本科数学、物理教材。“数学、物理都有很多公式,得要有懂的人读给我听。早些年,我还请过家教!”

如今,大学本科阶段的物理专业教材,他基本上都自学完了。除了数学、物理,周顺也读过不少文、史、哲方面的书籍,还自学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

师生接力当盲叔的“眼睛”

武大的志愿者们,是周顺的“眼睛”,也是他的“阳光”。

1995年,周顺偶然结识了武大物理学系学生毛友东。有空时,毛友东就给他读高等数学和经典力学的书。之后,更多志愿者加入,接力为周顺读书。“武大物理学院的同学们定期来为我读书后,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等其它院系的学生们也来了。”周顺对记者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时任武大物理学院院长的熊贵光教授得知周顺的事迹后,便让上课的老师们戴上麦克风,由前排学生录音,作为周顺的学习材料。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姚端正,也经常辅导周顺。

曾任武大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的田贵华介绍,2003年,物理学院党支部正式开展“周顺导读”项目,每周五晚、周六、周日,学生志愿者们就会到周顺家为他读书。此后,其他院系的志愿者也加入进来。“他们用有声的语言,为我创造了格外美好的物理世界。”周顺说。“他们握着我的手,画着令我着迷的图。他们就是我的‘眼睛’。”周顺将帮助过自己的人列成了一个长名单,“想留个纪念。”20多年来,150多人的爱心传递,这不是一场以速度决胜的接力,周顺和志愿者们的故事,还会继续下去。

感恩“最给力的伙伴们”

昨日傍晚6时30分,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一楼报告厅内暖意融融,周顺《物理中的数学》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周顺首先和帮他联系奔走出版事宜的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贵华、武大出版社理工分社王金龙社长等分享了《物理中的数学》在出版过程中的历程。随后,周顺深情地将这本书赠送给了武大物理学院的同学们。

武大物理学院的学生代表们现场送给周顺一个大大的签名本。曾经为周顺读书的学生们,尚在武大校内的共有50余人,他们每人为周顺写了一段心里话。现场大屏幕上摘抄了部分学生给“最励志盲人叔叔”的留言,学生代表读给周顺听。这一幕感动了所有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周顺也热泪盈眶。

田贵华介绍,周顺写完这本书后,时任武大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的他了解到出版有困难,便帮助联系了武昌残联理事长张国松、武汉新东方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和武大出版社。最后,在新东方学校的资助下,此书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责任编辑顾素萍博士曾是武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她介绍,周顺的书稿非常丰富,知识也比较扎实,但由于周顺在编写书稿的时候并不懂出版,所以她逐字逐句和周顺反复沟通,最后由周顺口述,她“一句一句地补充修改,把书稿都写满了”,再由她录入电脑。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这本书得以顺利出版。

昨晚活动结束后,周顺反复和记者说及他对武汉大学师生、新东方学校、武昌残联领导、武大出版社和所有帮助过他的人们的感谢,“没有他们,我就不是今天的我,更没有这本书”。周顺拍拍记者的肩膀,指着自己说,“我可能这辈子也回报不了他们什么,但我会把他们永远记在心底。”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1123/ctdsb3200747.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1123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