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申请博士后坚持半年感动中国女院士

【楚天都市报】法国美女武大享受科研之旅

发布时间:2017-10-13 09:19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王妍阅读:
A A A

人物档案姓名:索菲亚·贝德尔国籍:法国职业:科研工作者

来自法国的Sophie Bedel(索菲亚·贝德尔),是追随武汉大学的女院士张俐娜来到中国的。她在张院士的实验室已经工作了一年多,“在最美的大学里搞科研,是一种享受。”张俐娜院士对这位徒弟也是赞誉有加:“索菲亚一点都不娇气,适应能力强,很有事业心。”

诚意感动中国女院士

9月30日,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四楼的实验室,高挑美丽的索菲亚,身着工作服,在仪器前操作着。

“因为张院士,去年7月我才有机会来到武大。”她告诉记者,此前,她是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化学高分子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甲壳素(Chitin)的应用与产业化。快毕业时,她的中国同学向她推荐了武汉大学的张俐娜院士。她了解到,这位女院士在全球首创水溶剂低温溶解高分子的开创性新技术,被称为“神奇的秘方”,为纤维素、甲壳素等生物质废弃物再生制备新功能材料(生物医用、光电储能等)打开了一扇新的“绿色”大门,获得美国化学会2011年安塞姆佩恩奖,成为半个世纪以来获得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人。

于是,索菲亚在网上给张俐娜院士投递了博士后申请书。“一开始,我认为这位法国美女博士只是说说而已。但在半年的时间里,索菲亚不断地与我深入交流,并强烈要求尽快来武大,她的诚意让我颇为感动。”张俐娜院士欣然接纳了她。

享受在最美的大学搞科研

刚来武汉时,索菲亚有诸多的不适应,尤其是天气和饮食。每天晚上,她一定要回家自己动手做吃的,“现在好了许多,除了不吃辣,其它都还好,我喜欢火锅。”

不过,这里的实验条件,索菲亚很满意。“张院士的性格好,很活泼,工作生活都很有激情,是我们的榜样。”索菲亚坦言研究甲壳素生物医用新材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会寻找办法解决这些困难。能够在张俐娜院士的实验室工作是我的荣幸。”

问及对武汉大学的印象,索菲亚说校园十分大,像一个“城中城”,“有山,有水,很美丽。在最美的大学搞科研,是一种享受。”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1006/ctdsb3180061.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106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