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武汉大学师生共同缅怀朱英国院士

【长江日报】临终前嘱托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

发布时间:2017-08-14 13:52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吴江龙 邢知博)13日,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先驱者和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英国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举行。

昨日上午,武昌殡仪馆遗体告别仪式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朱英国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鲜红的党旗覆于胸前。大厅正中央悬挂着朱英国生前照片,英才翘楚首创红莲播四海,国士擎天长留教泽伴人间的挽联,高度概括了朱英国呕心沥血、执着追求的一生。中央和省、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也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圈花篮,以不同的方式对朱英国院士的去世表示哀悼。武汉大学全体在校的校领导、老领导、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负责人,朱英国的亲属、生前好友、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仪式,共同缅怀这位为中国杂交水稻事业奉献一生的好院士、好教师。

先生逝世,令我感到非常悲痛,我失去了一位重要的良师益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说,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朱英国院士在杂交水稻研究方面的勤奋努力、严谨认真和卓越贡献,而更让他感动的是,朱院士对学院管理工作的无私支持。老先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说,朱英国院士是一位对自己要求非常严的优秀党员。今年3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上,他第一个发言,跟大家分享了他自己五十多年前加入党组织时的激动心情,勉励所有党员时刻不忘面对党旗宣誓的初心,努力为国家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朱院士即便是生病期间,也始终心系工作、心系学院,病情稍有好转就投入到科研中去。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3级博士研究生、院士秘书黄文超说,朱院士热爱水稻事业,一谈起红莲型杂交水稻,他的眼里全是兴奋,全是刚毅,他带领团队师生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化,要让红莲型杂交水稻造福全世界。朱院士对国家和民族强烈的责任感、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严谨求是的治学态度影响了身边所有人。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即将读博一的罗肖陨说,恩师在人生的最后时刻,还在跟学生们聊实验,临终前还不忘嘱托大家要以国家的粮食安全为己任。以前每次和恩师吃饭,他总把大部分的饭菜留给学生,吃完了还会问大家吃饱没有。恩师不仅关心国家的粮食安全,还心系学生的温饱。

http://cjrb.cjn.cn/html/2017-08/14/content_5630382.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7814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