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稻穗低垂,痛别农田院士

——追记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

发布时间:2017-08-14 13:50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吴江龙阅读:
A A A

半个世纪,一只水稻候鸟不知疲倦地奔波田间地头,追逐水稻育种的春天。如今,这只候鸟静静地停下了脚步,永远告别了他所钟爱的杂交水稻事业。

昨日,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先驱和杂交水稻事业重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78岁的朱英国院士在汉病逝。珞珈山上,师生们沉痛悼念这位可敬的农田院士。许多人纷纷在网络上表达哀悼之情。

一生惦记粮食安全

年轻时代的朱英国,心中埋下一粒梦想的种子:要当农业科学家,为天下苍生饥寒终身奋斗。作为农民的儿子,他对农村、农业、农民满怀深情,希望能为三农事业尽一份力。

沐浴着一年又一年的风雨,梦想的种子萌芽、拔节、抽穗扬花。

朱英国研究的红莲型,与袁隆平研究的野败型、日本的包台型,被国际水稻育种界公认为三大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为了楚国种,天下种的宏愿,他带领团队,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选育的一批杂交稻新品种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惠及众多农民朋友,还走出了国门,楚国红莲香飘天下。

20137月,在武大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鄂州实验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查看水稻长势,向朱英国了解水稻新品种培育和推广情况,殷殷寄语:感谢你们作出的贡献,希望各位继续努力,科技兴农,粮食安全要靠自己。

当时的照片一直挂在朱英国办公室的墙上,总书记的嘱托他牢记在心。即使在与疾病斗争的3年里,这位古稀老人仍坚持下田、在实验室埋头研究。

朱英国一直坚持写工作日志。从他近年的日志看到,他几乎每个双休日都仍在工作,与别人交流谈得最多的也是红莲型杂交稻的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

今年5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欣喜地说:按照总书记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的指示,我们利用鄂州实验基地做好科技兴农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去年,三个新品种通过了省级审定,已在全省推广。就在4月,他还在像往年一样,不辞劳苦地奔赴海南基地进行研究。

为团队凝聚优秀人才

长久以来,朱英国院士和团队每年都去天然温室海南搞研究,那里每年可比湖北多种一季水稻,大大加快水稻育种科研速度。为此,他20多个春节未与亲人团聚。一直由在校园内外做临时工的老伴代他孝敬老人、照料家人。直到晚年,他才给老伴办了社保。有一次,老先生自己准备了一笔钱给老伴,告诉她这是单位奖励她工作认真的奖金,其实是他表达对家人的愧疚。昨日,武大生命科学学院李阳生教授忆起往事,不由感叹:朱老在工作上是良师,在生活中像慈父,对学生和同事比对家人还关心。师生们碰到任何困难,他都尽最大能力帮忙。住院期间,李阳生每次去探望,他都关问实验室的情况。大家劝他保重身体,少操点心,他还是三句话不离工作,最关心的始终是团队建设、成果应用。

该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说,朱英国院士从来不为家事找学院,但凡找来,谈的都是关于科研基地建设、团队发展和人才培养。朱英国院士对事业的激情和对后学的关爱,为团队感召、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

种下的是水稻,提取的是人血清白蛋白,武大生科院杨代常教授为生物医药领域带来一场革命。而早年,由于家境困难,他只是一名初中肄业的农技员,在田里摸索钻研。与朱英国的相识、相知,让他更坚定地将人生坐标定位在田间地头。后来,他成长为美国大公司的资深科学家,却毅然回国效力。

杨代常教授说,朱老师教会我一个朴素的道理:要做好一件事情,没有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是不行的。

朱英国院士团队成员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少课题主持人坐在家里开单子让成员去做事。朱老师从不这样,一直坚持下田。

临终仍关心青年成长

古稀之年,仍带研究生。本报记者每次去采访,一谈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这位朴实、和蔼的老人都格外欣慰。

3月中旬,他还走进罗田一中,讲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中学生在挫折面前不屈服,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持之以恒,把握机遇。并捐出10万元设立奖学金。

他常鼓励学生们:敬业精神很重要,生活苦点没关系,精神不能垮。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将梦想刻在心头,将足迹印在田头。

高峰2008年进武大,是朱英国教了9年的弟子。他回忆说,2010年夏天,他和同学们顶着烈日在花山基地做实验。朱老师不仅冒着高温送来水果、饮料,还下田手把手地指导,让大家深受感动。第二年,高峰接手一个实验课题,进展很不顺,一度想放弃,朱老师知道后,鼓励我、劝导我,还利用自己的人脉介绍我到上海学习,帮我顺利完成了课题。他说,有一年大年初一,他赶往办公室拿一份重要文件,发现朱老师正埋头工作。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和同学们。

上月,一群弟子相约看望朱老师。病床上,老师仍不忘询问我们各自的研究进展和生活状况。他们告诉记者:朱老师虽然走了,但他的勉励永远萦绕在大家心头。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810/hbrb3156876.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7810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