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改变世界的不仅是一粒种子

发布时间:2017-08-14 13:51 来源: 作者: 湖北日报评论员艾丹阅读:
A A A

9日凌晨,著名遗传学家和水稻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朱英国因病逝世。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抱此信念,朱英国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一起刻苦求索了近40年。他培育出的高产优质杂交稻在华夏大地成片生长,如今斯人已逝,稻花依然飘香。

天下粮仓关乎苍生福祉。今天,吃顿饱饭对很多人而言十分平常,因为餐桌上的巨大浪费,还引发了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但如果经历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度非常艰难的时期,就会懂得吃不饱是什么滋味。朱英国作为农民的儿子,亲历过那个年代,深知粮食对国人的重要性,因此立志当一名农业科学家,为天下苍生的口中食、盘中餐奋斗终身。这既是出于朴素的乡土情结,更是内心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感使然。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让我国13亿多人吃饱饭,关系社会民生,家国安宁。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如何端稳饭碗,最终还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掌握农业上的核心技术,培育优质品种,实现增产增效,才能避免在吃饭问题上被别人卡住喉咙。

伟大的事业,注定需要非凡的付出。为了实验需要,朱英国院士每年天南海北地迁徙,一年过三个春天;炎炎夏日,顶着四五十摄氏度高温,打着赤脚在泥巴地里指导农民;虽然年事已高,但做课题仍亲力亲为,从不怕苦怕累……正是这样一位农田院士候鸟院士,不畏奔波的辛苦,不怕烈日的炙烤,以广阔田野作为人生舞台,以服务三农为人生乐事,取得了非凡成就。

农,天下之大本,农活苦,农活累,也是公认的事实。朱英国经常告诫青年教师,搞农业研究,没有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是万万不行的。他一生都奋斗在田野阡陌间,着眼于民生之需,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在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增长的大好形势下,更是居安思危,心忧农药化肥滥用,土壤、水体污染等问题;面对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大批青壮劳动力进城,又心忧良田荒置,无人种田的危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殷切嘱托粮食安全要靠自己,更加坚定了朱英国院士以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安全,以育好种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决心。这位老人之所以能用一生的岁月来耕耘土地,以苦为乐,靠的正是为国家分忧,为老百姓服务的强大精神支撑,靠的是厚重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这让他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永远满怀激情,孜孜以求,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改变世界的,不仅仅是一粒种子。更是这粒种子所生长的土壤中,心怀天下、情系苍生的奋斗精神。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811/hbrb3157728.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7811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