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长江云】武大华科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8-01 10:01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云报道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围绕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科学工程建设,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正在积极推进。

武汉大学: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


武汉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邓鹤翔说,包括我们回国家庭的安顿,包括实验室的建立、实验平台的搭建,学校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

利用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库、交叉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武汉大学集聚高端人才,新增人才近200人,并在培育年轻教师上下大功夫。今年7月,学校选派38名青年教师参加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境)研修计划”。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说,我们把年轻的老师送到国外的一流实验室,跟一流导师去做研究,在做这件事情上,我们预算是不封顶的。

华中科大:不遗余力建设大科学装置

除了优秀的师资队伍,顶尖的科研平台也是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国家科学中心是教育部和湖北省承建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已为57个国内外科研单位开展了539项科学实验。现在,王俊峰研究员正在为北京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进行强磁场实验,而在过去,中国学者都必须申请去欧美的强磁场实验室做研究。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 韩小涛说,受别人的制约,它有时间,可以优先安排;没有时间你就没法做。现在绝大部分可以在我们这完成所需要的实验。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王俊峰说,我们强磁场的脉冲磁体,我们实验室最高可以达到90.6特斯拉,现在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现在,华中科技大学已拥有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3个国家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基地。受益于大科学装置,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孵化了华工激光、武汉锐科、武汉迪源等一大批高新企业,技术成果在华为公司、浪潮集团、安琪酵母等大型企业应用。精密重力测量设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邵新宇说,大科学装置对于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提升产业、包括培养人才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他方面节约,(但对于)大科学装置我们是不遗余力的。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制定“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遴选标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部属院校已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眼下,武大正抓紧谋划一批重大科学工程落户湖北,包括牵头立项建设“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筹建空天信息国家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将加快推进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电气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5个学科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学校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管涌博 王珏 责任编辑 郭金华)

http://news.hbtv.com.cn/p/799096.html

(稿件来源:长江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