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新华社】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7-06-30 10:0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华网武汉627日电(付晓歌)毕业季,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最后一堂课上,75岁的广空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用自己的“一生”,给大一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毛兰成于1961年入伍,曾任原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1998年退休,本可以颐养天年的他却在2004年加入“老战士报告团”,自愿干起了“老本行”,进学校、下部队、走基层,讲传统、谈信仰,先后被10所学校聘为校外高级辅导员,揭开了人生的另一篇章。

毛兰成走进武汉大学课堂,源于一次偶然机会。2016年,他结识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达了想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有关知识的愿望。今年年初,学院安排他旁听孙来斌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年逾古稀的他,与大一学生一起听课,一听就是一个学期。每次听课,毛兰成都带一个小录像机,录下讲课的内容,回去反复观摩。

孙来斌也借此机会,在本学期最后一次课上,让毛兰成用亲身经历,给学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思政课”。毛兰成一身军装走上讲台,掏出一本本泛黄的日记,那里记录着一个革命战士成长的点点滴滴。

报告中,掌声多数次响起。同学们纷纷表示内心受到震动:“没想到,一直跟随我们听课的毛爷爷,上了讲台那么激情澎湃,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真实、有血有肉的马克思主义。”“毛团长教会了我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实现理想,不过是要一以贯之。”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文艺的修饰,有的仅仅只是那一本本发黄的日记本。实际上,这些最朴素的话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话语,不正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吗?”

近年来,武汉大学在思政课教学上坚持“内容为王”,持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充分利用校、地红色资源,用真情、真话、真心感染激发学生,这样的思政课让学生更“解渴”,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完)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06/27/c_1121222350.htm

(稿件来源:新华网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