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全球首创“稻米造血”获批人体试验

已申报国家一类新药 上市后可缓解血荒

发布时间:2017-05-18 08:46 来源: 阅读:
A A A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江卉、通讯员朱明霞)昨日,全球首创的“稻米造血”生物技术——“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获国家食药总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该成果已申请国家一类生物新药,预计5年可上市,用于医院治疗,缓解血荒。

“稻米造血”技术,从种植的稻米里提取人血清白蛋白。作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血液制剂,这种“黄金救命药”被广泛用于肝腹水、烧伤烫伤、失血过多导致的休克、脑水肿以及癌症和艾滋病人放化疗等辅助治疗。

以往,人血清白蛋白只能从血浆中提取,不仅缺口大,还潜藏艾滋及肝炎病毒风险。

取得这一世界级生物技术突破的,是武汉光谷生物城的一家本土企业——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禾元生物董事长杨代常介绍,尽管世界上关于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的研究已有近30年,但两大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一是重组人血清白蛋白产率太低;二是达到临床使用标准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生产成本太高。该公司经过逾10年研发,“稻米造血”将纯度提升至99.9999%,每公斤稻米可提取的白蛋白提升至10克,具备规模化应用价值。

未来5年,禾元生物将就注射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人体上进行试验。此前,科研人员已在大鼠、食蟹猴、兔子等动物身上完成试验,结果表明,从稻米中提取的人血清白蛋白与从人体血浆中提取相比,毒理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反应均无显著差别,部分指标甚至更优。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517/hbrb3110919.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7年5月17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