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大学四年两赴非洲做志愿者 用直播向国人宣传野保理念

【楚天都市报】“野保女孩”当选武大风云学子

发布时间:2017-05-10 08:5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王怀民 吴江龙 实习生陈曦紫阅读:
A A A

低矮的丘陵绵延起伏,宽广的草原一望无际,烈日下的金合欢树闪闪发光。黄颖琳和3名志愿者席地而坐,一边吃着面包,一边看着离自己不到10米远的地方,几头长颈鹿欢快地扯食树叶。稍远的地方,数百头角马浩浩荡荡奔腾而来……黄颖琳说,那是她20多年来吃得最棒的一顿午餐。

日前,武汉大学一年一度的“十大珞珈风云学子”评选结果揭晓,该校文学院人文科学实验班2013级学生黄颖琳榜上有名。很难想像,大学四年间,这名笑容甜美、外表柔弱的23岁女生,先后两度踏访非洲,在肯尼亚做野保志愿者,在卢旺达对话大屠杀幸存者,在坦桑尼亚走访200多家中国企业……同学们因此送了她一个雅号——“非洲野保女孩”。

热心公益迷上非洲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大校园见到了黄颖琳:一袭白纱裙,配上牛仔外套,说话轻声细语,笑起来有个小酒窝。“我的性格像男孩子。”她说,她来自广州,父母做小本生意,鲜有时间照顾她和弟弟,所以她从小就很有主见。从高中起,她便喜欢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2013年进入武汉大学后,黄颖琳加入了全球最大的青年学生非营利组织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并结识了一名援助过非洲的学姐。这位学姐给她推荐了很多关于非洲的书籍。多少个夜晚,黄颖琳在书本中与非洲对话。

2014年暑期,AIESEC组织大学生去肯尼亚支教。黄颖琳想报名,但被父母劝阻。她知道,父母是担心她的安全。在此之前,她从未跨出过国门。最后,她选择去宜昌五峰支教,并结识了一位同龄的俄罗斯志愿者。

2015年暑假,在这位异国好友的鼓励下,黄颖琳独自踏访了俄罗斯位于北极圈的十座城市,基本靠肢体语言完成了整个旅行。她的见识多了,胆量也越来越大。

跨国直播宣传野保

2016年暑假前夕,黄颖琳看电视时,偶然得知国际公益组织“中南屋”正在招收赴非野保志愿者,她的非洲梦再次被点燃。经过应聘和面试,当年6月29日,她作为野保传播专员,独自飞抵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走下飞机,黄颖琳看到,取行李的地方竟是一间活动板房。机场外,满眼是又高又壮的黑人,耳旁充斥着各种不懂的方言,警察手持枪支巡逻。她有些害怕,等待接机者的15分钟感觉特别漫长。上车后,原本又累又困的她,却连眼睛都不敢眯一下。

经过短期的适应后,接下来的三个月,黄颖琳开始好好打量这片她向往已久的热土。在长颈鹿中心,她给长颈鹿喂食,观察它们带刺的舌头;在小象孤儿院,她了解每头象的悲惨遭遇;在妇女救助中心,她听那些曾经的失足者讲述重生的故事;在贫民窟的小学,她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小朋友玩游戏;在肯尼亚国家公园,她看到持枪的护林员日夜守护着全球最后一头雄性白犀牛……

乘坐特制的敞篷车,驰骋在广袤的非洲大草原,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斑马、羚羊、野牛、大象。草丛中,有时会突然窜出一两只猎豹;道路上,偶有障碍物挡住去路,可能是几只匍匐不动的旱龟。

黄颖琳最难忘的一幕,当属在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目睹一头雄狮进食刚刚捕获的斑马。“当时我离那头狮子只有五六米远。在非洲草原上,动物才是主人,它们无拘无束,而人类才是访客。”她说。

在非洲期间,黄颖琳与凤凰网等国内知名网站合作,通过直播形式,向国人宣传野保理念。

对话大屠杀幸存者

公益组织活动结束后,黄颖琳没有立即回国,而是去了卢旺达。

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后,这个建立在半山腰的国家,如今到了夜晚,每户人家都会留一盏灯,直至天明,寓意着国家新生。“就像无数的星星散落在田间……”亲眼目睹这一场景的黄颖琳被深深震撼,她仿佛明白,是什么让卢旺达的两个种族,在经历那样的灾难后,还能选择彼此原谅。

参观大屠杀纪念馆时,黄颖琳偶遇某个村落唯一的幸存者。她请这位幸存者面对直播镜头讲述自己的故事,短短一个小时,观看该直播的网友达60万人。

去年11月,麦肯锡公司在全球招募实习生,赴非洲调研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发展情况。黄颖琳再次入选,与另外两名非洲华人共同负责走访在坦桑尼亚的200多家中国企业。

黄颖琳回忆,坦桑尼亚的生活条件更差,天气更热。一次她乘坐出租车遇到堵车,因适逢正午,车内又没有空调,她被烈日烤得中暑。三个多月里,她每天上午8点钟出门,辗转于各家企业,晚上一回到驻地倒头就睡。

一天早晨,她有些发烧,到诊所验血,被告知患了疟疾。她十分害怕,次日到大医院复诊,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当地认识的朋友,还特地为她开派对庆祝。

读完研欲赴非工作

两次共半年的非洲生活,让黄颖琳成长了很多。回国后,她经常梦回那片神奇的土地。如今,她对未来有了明确规划:今年本科毕业后,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教育与国际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之后赴非洲工作,致力于中非关系发展研究。

昨日,记者联系上黄颖琳的妈妈黄丽红。她说,女儿在非洲时,她和丈夫每天晚上都要和女儿视频聊天,确保她安全回家,才能放心睡觉。一次,黄颖琳和朋友吃饭回家太晚,手机又没电,她发了很多信息没有回音,急得六神无主,差点报警。直到非洲当地时间晚上10时许,母女俩才取得联系,当时国内已是凌晨3时许。“从小到大,女儿什么事都不用我们操心。我们唯一担心的,就是她在异国他乡不安全。”黄妈妈说。

黄颖琳的班导裴亮介绍,黄颖琳的基本科研素质很高,专业成绩也不错,各科老师都对她评价很高。她不仅笔头能力强,还有着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回报社会的公益之心,是同学们学习的标杆,也是武汉大学综合素质发展优秀的典型代表。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510/ctdsb3107317.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7年5月10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