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汉族阿爸又陪我们过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17-03-06 15:23 来源: 作者: 记者 韩晓玲 王理略 通讯员 任丽琼阅读:
A A A

昨日是藏历火鸡新年正月初一。中午,10所武汉高校30余名藏族学生代表兴冲冲赶到阿克班玛民族餐吧,与81岁的“汉族阿爸”——武大退休教师杨昌林共庆藏族传统节日。

杨昌林和女儿杨红梅早早迎候。每年藏历十二月廿九日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古突”(一种面疙瘩汤)是藏民的传统习俗,杨昌林兴致勃勃和学生们动手捏起了“古突”。

一个月前,杨昌林请50多名寒假留校的藏族学生团了汉俗新年,这次又团藏俗年,每次他都花费几千元。

华师大三学生泽仁旺修一个多月间和杨阿爸吃了两顿团年饭,他说:“接下来还有德吉杯足球赛、毕业生欢送会、秋季入学迎新会、篮球赛……活动一年到头都有。”他从大一参加这些活动,得知杨阿爸早年援藏曾在他的家乡昌都工作过,感觉特别亲切。

中南民大大四学生仁青旺堆是“德吉连梦团”的发起者之一。该社团有98名成员,全是各高校的藏族学子,寒假返乡时还开展公益活动。几天前,杨昌林去看望他们,听说这些情况后很欣慰。

“我们来武汉上学时,德吉老阿妈(杨昌林的藏族妻子)早已去世,但她和杨阿爸的爱心一直激励着我们。”仁青旺堆说,学生们用德吉老阿妈的名字命名社团,是希望把这种爱传递给需要的人。

华科大的藏族学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赞普使者”传播爱心与温暖。大三学生旺扎自豪地说,每年高考,“赞普使者”都会向家乡学子介绍武汉高校;学弟学妹来汉上学时,学长们从生活、学习上帮助他们,让他们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

联欢现场,大家纷纷举杯,互祝“扎西德勒”,多才多艺的藏族学生还唱起家乡歌曲。杨昌林父女与学子们一一碰杯,祝他们新年快乐、学业有成。

中南民大硕士毕业生扎西顿珠向杨阿爸献上金色的哈达,深情感谢他给藏族学子的无私关爱。作为联欢地点的阿克班玛民族餐吧,便是由他创办,开业才一个多月。“我在武汉生活了7年,一开始很不适应武汉的气候,但渐渐爱上了这座城市。”他说,这里有杨阿爸,有温暖的大家庭,他去年毕业时决定留汉创业,希望餐吧能成为一扇文化窗口,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了解藏族文化。

26日晚是藏历除夕夜,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近百名藏族学生与汉族同学一起,载歌载舞迎庆藏历新年。

当晚,该校安排藏族同学吃团年饭,并举办篝火晚会。园林系2016级藏族学生央拉虽是第一次在学校过藏历新年,但她觉得并不孤单,她同学们唱歌跳舞时,还拿出手机与家里亲人视频聊天。“我奶奶看了咱们的篝火晚会,觉得很棒!”央拉说。“学校想得很周到,团年饭很丰盛。”园林系次珍拉姆在电话中告诉家人。本学期开学前,父母知道她不能在家过藏历新年还十分遗憾,得知孩子在学校吃了团年饭,又与汉族同学一起过新年,十分高兴。“我们充分尊重藏族传统,全力为他们提供所需。”该系党总支书记刘中兵表示,学校鼓励汉族同学也加入藏族同学的欢庆中,让他们体验藏族习俗,增进彼此了解。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228/hbrb3070145.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7年228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