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青岛日报】武大奖励一线教师具有样本意义

发布时间:2017-01-23 08:18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期以来“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在高校正在逐渐打破。武汉大学今天对外发布该校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结果,150余位教师获奖,每人获3万元奖金。此次评选活动在武汉大学反响热烈。获奖教师李建中教授感言,教师的主业是教书上课,大学教师多上课才是回归本位。

(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高校是教育基地。教育大学生,培养人才,是高校的主要任务,也是基础任务。丢掉这个任务,其他的干得再好也难以成为优秀大学。毕竟,高校不是纯粹的科研单位,不能只注重科研和发表论文而轻视教学。所以,高校当树立正确的导向,把教学成果作为衡量教师能力和水平的标准,对优秀教师予以奖励,在职称晋升方面给予优先和重点倾斜,以科学的管理引导教师注重教学,热心教学,形成以教学为荣的良好教育风气。

当下高校的指挥棒有些跑偏,只注重科学学术,轻视教学,把跑项目、搞科研当主业,把自己装扮成“老板”,无心教学,不少教师乃至教授把教学当成“副业” 。社会上流行一种普遍的说法,大学生在贬值,大学生贱比大白菜,这不只是说大学生数量多,还忧虑大学生能力和水平每况愈下。那么大学生质量为何下降?除了扩招以外,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高校不重视教学,教师不热心教学,高校的“产品质量”难免会下降。

舆论对此早有议论,武汉大学终于走出这一步,回应了舆论关切,踩到了点子上,不仅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也会成为标杆。希望有更多高校紧跟武汉大学,开始重视教学,引导教师沉下心来教学,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这才是高校的重要责任。

事实上,世界一流大学并非只是除了几个有名的科学家,而是培养出一批世界级顶尖级人才。而我们的成功标准又是什么?很多人削尖脑袋跑项目,搞科研,不过是想成为“项目带头人”,而并非科学带头人,这样可以带来滚滚的利益。可资佐证的是,有的项目带头人摇身一变成了 “老板”,非常有钱;有的贪污科研经费,陷入科研腐败泥潭不能自拔;有的没有成果,然后学术造假。

是该纠正跑偏的高校教师管理,激励更多教师回归教学本位了。但愿武汉大学奖励一线教师成为更多高校华丽转身的样本,引导高校教师回归教学本位,扭转高校教学风气。

http://wb.qdqss.cn/html/qdrb/20170123/qdrb222216.html

(稿件来源:《青岛日报》2017年1月23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