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励志盲叔”诠释激荡人心的大爱

发布时间:2017-01-17 17:30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阅读:
A A A

45岁的盲人周顺,20多年来,靠听、想、记忆,自学了并不容易弄懂的大学物理教材,还编写了含金量较高的物理教辅书籍,令人钦佩。在周顺的学习过程中,还有武汉大学的一群志愿者,他们20余年接力导读,成为周顺阅读浩瀚书海的“眼睛”。(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励志盲叔和他的“眼睛”的故事,十分感人,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其中的艰辛和不容易。

盲人周顺不容易。因为失去视力,不说学习,就是一般人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和生活都存在困难。但是周顺做到了,20多年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学习。他在知识的海洋遨游,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找到学习过程中那种纯粹的乐趣。虽然周顺看不见,但是知识让他人生的视野变得开阔,让他的人生更丰满,让他的人生更有力量。

武大的志愿者们也不容易。20多年来,150余名师生接力导读,成为他遨游知识海洋的“眼睛”,弥补了周顺视力上的缺陷。岁月再匆忙,工作学习再忙碌,他们从没忘记在一个角落,有一个人总是在那里静静等待。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日积月累的小善彰显出大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不容易的事,他们之所以都做到,一方面,可以说是周顺勤学的精神感动了志愿者,给了志愿者对周顺不离不弃、长期坚守的力量。另一方面,志愿者的接力帮扶,也给了周顺珍惜时光以及对学习的不离不弃。两者互为人生中的烛光,照亮了对方。

周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珍视的种子。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身体虽有缺憾,但绝不能自暴自弃,向着自己的梦想出发,追寻生命的意义,就会有快乐和回报。在逆境之中,坚定信念是最好的一笔精神财富,有了它,普通的人生也不会暗淡,沧桑的命运也会闪光。同时也告诉我们,只要你坚持,就能达到终点,因为,一路上总会有人给你关注,给你力量,给你温暖。

让我们用朴实的双手擎起爱的火把,照亮他人,温暖他人。我们坚信,每个人付出一点爱,世界就会春暖花开。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112/ctdsb3047847.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6年1月12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