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日报】水彩氤氲珞珈情

发布时间:2016-10-19 09:51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韩晓玲 实习生周阳 通讯员吴江龙

金秋十月,《典藏珞珈》纸上作品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出。该校5位美术教师历时3年,创作了80余幅水彩画,向观众们展示了自然与人文、古典与现代相辉映的珞珈之美。

中西合璧、依山而建的武大早期建筑,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月底又和我省6处建筑一起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珞珈山水和早期建筑群,在许多艺术家、师生和公众的笔端下流淌、镜头里定格。

2012年,智利一位未曾到访中国的退休美术教师偶尔看到了武大樱花城堡的图片,惊叹之余用水彩绘就自己心目中的樱花城堡。同一年,该校向城市设计学院教师王诚浩、温庆武、袁诚、周秀梅、杨青发出诗意的邀请:以珞珈山上的四季美景和建筑群落为主题,进行一次长时段的集体创作。几年里,他们用艺术之眼透视珞珈,体悟自然之美,思索人文之奥,并诉诸画笔。

老图书馆、老斋舍、工学部、理学院、宋卿体育馆、十八栋、樱花大道、未名湖……现场展出的一幅幅作品,或描绘细腻,或意境悠远,武大风物之美、人文之魅跃然纸上。

在教师王诚浩的笔下,《珞樱缤纷》富有国画的写意味道,《老斋舍》弥漫着时代的厚重、历史的沧桑。他用西方水彩画来体现中国绘画的审美情趣和气韵。

王诚浩已执教28年,每年带学生在校园里写生的次数都多达一两百次。他说,虽然对珞珈山上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很熟悉,但不同季节、不同光影变化、不同色彩,每次都赋予自己不一样的情感。有时对局部和细节的观察,会带给他新的震撼。

“建筑和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的。”王诚浩说,创作其实是自己和建筑之间的一种对话、一种情感交流,也是沉思的过程。比起技法,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作品传达人文情怀。

省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评价,5位画家以视觉表达诉着说精神体验。武大的温情与美丽、古朴与凝重、历史与现实,映射在素雅的纸面上,流淌在斑斓的色彩间。那些熟悉的老建筑,让人们感知到生命的美丽、时光的短暂,更感受到武大坚韧与坚持、忍耐与承受、包容与自信的精神特质。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61016/hbrb2986665.html

(稿件来源:《湖北日报》2016年10月16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