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武汉晚报】武大牵头科研团队 助力高分三号卫星上天

发布时间:2016-08-16 15:43 来源: 阅读:
A A A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蔡列飞 记者王震)记者昨从武汉大学获悉,810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全球分辨率最高的C频段雷达遥感卫星——高分三号送入太空。在卫星研制过程中,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起了很大作用。

2012年,面向地球空间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武大牵头,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北航等单位,正式组建了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空天信息获取方向首席科学家张庆君研究员担任高分三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主持了高分三号卫星从基础理论研究、整星方案设计,到工程实现全部研制工作,全体科研人员协作攻克了高精度定轨测速技术、辐射定标技术、几何定标技术及信号处理技术等多项技术难题,保证了高分三号卫星研制任务的圆满成功。

高分三号卫星既可以探地、又可以观海,分辨率从1米到500米,幅宽从10公里到650公里,可以清晰地分辨出道路、一般建筑和海面上的舰船,将为我国海洋监测、水利监测、灾害监测提供高质量、高可靠、定量化的图像产品,为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http://whwb.cjn.cn/html/2016-08/14/content_5551764.htm

(稿件来源:《武汉晚报》2016年8月14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