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大

首页 >> 媒体武大 >> 正文

湖北建成全国首个北斗精准导航系统

【长江日报】北斗定位精度可至厘米级

发布时间:2013-03-25 09:34 来源: 阅读:
A A A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高柯夫)昨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湖北示范项目暨我省北斗精密服务系统验收会在汉召开,湖北在全国率先建成北斗“精准”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发射北斗二号卫星16颗,到2020年将总计发射35颗卫星,完成全球覆盖目标。去年11月,我省开始建设全国首个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网,上月投入试运行。

什么是地基增强?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施闯举例:高精度导航的需求正在增长,人们要分清车道,有时候导航不管用,导错了。怎样达到米级甚至厘米级精度的定位导航,对应而出的就是北斗地基增强方案。

记者昨日登上运用了地基增强系统的“兵器北斗通信指挥车”体验,通过车载界面,能清晰看到记者所在小车在车道上移动,相当于精度达到米级。

孙家栋、宁津生、刘经南、杨元喜和李建成等五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评价该项目:“建立了国内首个省级北斗精密定位服务系统,为湖北省北斗应用推广与产业化提供了基础平台,建议向社会推广使用。”未来,我省测绘、气象、交通运输、航道、城市管理等部门,都将陆续享受到北斗服务。

北斗抗衡GPS 湖北首吃螃蟹

按照国家部署,全国将在湖北、湖南和广东建示范站,湖北首个吃螃蟹。目前,我省已建有30个北斗连续运行基准站,差不多覆盖了全省1/3的面积。结果显示,采用北斗三频实时精密定位技术时,精度能实现厘米级定位服务,这是全国首次。

“民众大量享受到GPS的益处,但一旦GPS停止对中国服务怎么办?北斗要与GPS抗衡,很多人质疑,北斗行不行?国产的接收机和软件系统行不行?”专家组成员介绍,“湖北省的示范项目,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工程具有示范意义”,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昨日评价。

武汉将形成北斗产业链

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于5月在武汉举行,包括20多位院士在内的中国“北斗人”都要来,“武汉迎来了北斗产业发展的春天”,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的年会主题是“北斗应用的机遇与挑战”。

据了解,武汉、长沙、广州、中山等地都是全国北斗产业化试点城市。武汉东湖高新区从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企业约200家,2011年的产业整体规模超过100亿元,约占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16%

“未来,北斗‘落地’后,包括用户接收机的芯片、板卡,武汉都有能力造,武汉要借此良机开展北斗产业链的设计。”刘经南说。

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3/23/content_5137386.htm

(稿件来源:《长江日报2013323日 本网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