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榜样!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揭晓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陈巧燕

百卅光阴,学子盈室,汇集一世英华,他们在各行各业栉风沐雨、谱写华章;他们饮水思源,不忘师恩,反哺母校;他们是武大校训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3月23日,在庄严的樱顶老图书馆,武汉大学隆重举行第十届杰出校友表彰大会。

陈军、陈晓红、郭仁忠、黄春华、刘金成、罗秋平、徐兵河、张海鹏、张跃等校友(以姓氏拼音为序)光荣当选武汉大学第十届杰出校友。校领导黄泰岩、张平文、周叶中、赵雪梅、沈壮海、李资远、宋保亮,校长助理徐东兴出席活动。往届杰出校友陈东升、阎志、朱征夫、曾文涛、蹇宏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学生代表共同见证颁奖仪式。

副校长李资远宣读第十届杰出校友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张平文为杰出校友颁奖。颁奖仪式通过个人风采展示与为每位杰出校友量身打造的颁奖词,展现了校友们的杰出成就和精彩人生。当选校友一一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陈军校友说,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更离不开老师的高瞻远瞩和博大胸怀。正是因为时刻牢记老师“顶天立地、走向国际、提携后人”的教导,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表示,获得“杰出校友”荣誉是一个新起点,今后在工作中将更加努力,为支撑国家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母校科研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一个人无论走多远,不能抛弃父母和家庭;一个人无论事业多么成功,他的力量之源在老师和学生。因此,一个人不能忘记父母和家庭,这是孝;一个人不能忘记母校和老师,这也是孝。”郭仁忠校友的感言中,满怀着对母校的感恩。

徐兵河校友激动地表示,“感谢母校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感谢老师的辛勤培养,感谢同学们的相互鼓励与经验交流,武汉大学的校友对母校的情怀是格外深切浓厚的,未来希望在医学领域能以更亮眼的成绩回馈母校。”

张跃校友回忆自己的求学时光,沉浸在校园的象牙塔中,安心奋发读书的日子,对于后来人生的每一步追求都十分重要。他寄语学弟学妹,“青年学子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希望你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敢于创新,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罗秋平校友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武大读书时,奠定了发展基础,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方法论;第二个阶段是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来自母校和校友的关注和帮助,才得以顺利成长;第三个阶段希望是从今天开始,牢记这份荣耀和责任,把企业办得更好,以贡献社会、回馈母校。”

黄春华校友说,回顾自己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球化的个人视野与公司战略,而追根溯源,全球化视野的培养与珞珈山的求学生活有着很深的联系,“1982年我高考结束时,武汉大学是我唯一的选择,而且还是不服从调配,感谢武汉大学录取了我。40年来,我一直以武汉大学为骄傲,希望我未来的成就也能够让武汉大学为我感到骄傲。”

刘金成校友动情地说,“今天在这里领奖,我把它当作我此生的最大荣誉。因为,在武汉大学、在樱花大道充满了爱和情,人生的成就莫过于在爱和情的指引下的成长。正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校友之间的爱和情让我们在人生中勇往直前。”

张海鹏校友、陈晓红校友因工作原因无法亲临现场领奖,他们通过视频传达了对母校的思念、感恩和祝福。

张海鹏校友深情回忆,“我离开武汉大学已经58年了。现在武汉大学授予我杰出校友的荣誉,这使我想起了我的求学时期,老一辈的学者们是如何教给了我知识和思想。后来我成为中国史学界的一个战士,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是在武汉大学打下基础的。”

“当我得知自己获得杰出校友的荣誉时,我的脑海里浮现了许多美好的回忆。现在正是武大校园里樱花盛开的季节,我从前住的老斋舍就在樱花大道上。本科四年期间,我得到了许多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帮助,学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这些在后来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帮助我度过了许多学术生涯的挑战,让我在学术界能够取得一些成就。”陈晓红校友十分怀念和感恩在母校的学习生活。

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陈东升为大会致辞,向新当选的杰出校友表示祝贺,他说,“杰出校友是武大学子最值得骄傲的荣誉,武汉大学孕育了我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建功立业的决心,期待与各位杰出校友一起,继续在各个领域为社会、为母校作出卓越贡献。”

黄泰岩向新当选的杰出校友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杰出校友”是学校授予校友的最高荣誉。历届当选的杰出校友们是学校的形象和名片,他们为人类进步、为民族和社会发展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杰出成就在武大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黄泰岩和大家分享了三点感受:第一,杰出校友是学校声誉的重要源泉。杰出校友是校友中的杰出代表,以非凡成就享誉海内外,为母校赢得了盛誉,母校倍感自豪。第二,杰出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杰出校友们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直关心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但尽所能,给予大力支持,爱校情怀令人感佩。第三,杰出校友是学校精神的生动载体。杰出校友坚韧不拔的奋斗故事、敢于突破的创新品格、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对校训精神做了最生动的诠释,为师生们树立了优秀典范。他希望,全体武大学子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附:第十届杰出校友介绍

陈军颁奖词:从皖北大地到珞珈山下,从测绘工人到院士大家。“学问如做人,就要顶天立地”,初心永不改,坚守测绘科研一线。严谨治学,为国家建设“擦亮视野”;潜心钻研,让世界看到中国经验。凝聚行业精英,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才智;研究永不止步,探索自然资源管理前沿!

郭仁忠颁奖词:乘风时代,立许国之志;心怀寰宇,泽民生为任。开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先河,启智慧城市建设发轫。以数字化信息推动新基建,在互联网上再造一座新城。三维地籍研究领先国际,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荣勋。地理信息服务惠及百姓,新科技让城市“更聪明”!

徐兵河颁奖词:如一束阳光,带来生命的温暖希望;如一盏火炬,驱散癌症的沉重阴霾。致力乳腺癌早期诊断,潜心抗肿瘤药物创研。与死神角力,让我国乳腺癌治疗发生根本转变;传杏林佳话,为人类生命健康交出领先答卷。挽救生命,医者仁心!

张跃颁奖词:他,身处微毫必争的极致世界,背后是抢占核“芯”高地的大国博弈。他,将材料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瞄准“卡脖子”问题层层突破。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为抢占芯片先进制程关键新材料的中国赛道,“芯”怀梦想,筑“才”铸魂”!

罗秋平颁奖词:专注“清洁”,以消费者为核心,得民心者得市场;不断研发,以科技为驱动力,能创新者能发展。开创中国洗衣“液”时代,引领洗涤行业新升级。肩负社会责任,深植环保理念,要为每个家庭实现洁净梦想。天上一轮蓝月亮,人间万里有清光!

黄春华颁奖词:楚地启航,英伦展翅,黄陂英才直挂云帆。金融市场试翼,股市“金手指”显谋略格局;把握投资先机,选准新赛道创商业奇迹。聚焦创新,心怀时代,商场俊杰独具慧眼;春华满枝,大爱永存,珞珈学子不忘春风化雨。用慈善书写梦想,因奉献成就传奇!

刘金成颁奖词:他是千亿企业的“掌门”,也是低调可亲的“刘工”,信奉技术至上,品质为先,立志“做全世界最好的锂电池”。创业征程,他勇往无前,一路开疆拓域;研发路上,他不忘初心,谨记恩师嘱托。创新作桨,科技为刃,亿纬锂能正劈风斩浪,“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张海鹏颁奖词:“误打误撞”投身史学研经治史,笃行其道甲子岁月笔耕不停。坚持唯物史观,学术旨趣追求历史真理,构建“三大体系”,凝成中国近代史宝贵结晶。斯人治所兼治学,肩挑双担;书生论史又论政,心忧天下。一生治学为公求真义,普及正确史观育新人!

陈晓红颁奖词:做一流学问,著万卷文章。与符号、公式对话,以数据、模型求新,珞珈山走出世界级顶尖专家,“武二代”开创计量经济学新篇。师恩不忘,助力母校提升国际化学术交流水平;成就斐然,一骑绝尘可堪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巾帼何须让须眉,珞珈英才美名扬!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