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1位学者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时间:2023-02-25 13:37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汤莫亚)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文公布了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我校王菊琼、田剑波、刘博铭、许超钤、陈松、徐逢秋、高帅、陶慧、黄永、程瑞清、谢新11位学者位列其中。本届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较以往翻倍,位居中部地区前列。

11位学者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如下(根据中科协批复文件排序)——

生命科学学院王菊琼,研究领域为脂质代谢,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胆固醇代谢调控与相关疾病。在Nature,Nature Metabolism,Cell Reports,Protein Cell, PLOS Genetic, J Biol Chem,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关于进食诱导机体胆固醇合成的机制(共同第一作者)及抑制ASGR1促进胆固醇外排的工作(第一作者)分别入选2020年度及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得Nature reviewsdrug discovery和Nature metabolism专文报道。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公共卫生学院田剑波,研究方向为肿瘤分子流行病学,围绕结直肠为主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分子流行病的学术前沿开展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科技局曙光计划项目、武汉大学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目前担任中国抗癌协会病因专委会委员、肿瘤流行病专委会青年委员、精准预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肿瘤杂志青年编委等职务。近五年在Lancet Oncol、Nat Genet、Gut、Ann Oncol、Nucleic Acids Res、Nat Commun、Genome Med、Cancer Res、Am J Hum Genet、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等共发表论文30余篇,并受到较多的正面引用和积极评价。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博铭,研究方向为大气环境遥感,主要工作包括先进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激光雷达在大气边界层监测中的应用研究等。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和Atmospheric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关于逆温层对气溶胶垂直分布影响机制的文章入选ESI“热点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测绘学院许超钤,长期从事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数据处理算法研究及应用系统研发,多项成果已经得到了大量的行业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行业科技应用项目十余项。在Journal of Geodesy、IEEE TGRS、GPS Solution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1000余次。参与获得教育部、测绘、卫星导航、地理信息等奖励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参编国家标准1项。

中南医院/第二临床学院陈松,研究领域为主动脉疾病和泌尿系肿瘤,研究方向为外泌体来源的非编码RNA在腹主动脉瘤和泌尿系肿瘤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European Urology、Journal of Infection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8篇(一区TOP 4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市及院校级各项课题10项,主持项目总经费100余万元。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专利10项,主编及参编著作2部。

电子信息学院徐逢秋,研究领域为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为精密磁悬浮驱动技术、智能控制方法、高性能磁浮工作台的系统集成。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获批2019年度中国博士后海外研修项目、入选2021年武汉市知识创新专项“曙光计划”。

药学院高帅,研究领域为药物化学,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合成与化学生物学研究及膜蛋白生物化学机制解析,自2016年来已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身份发表文章10篇,包括Nature 1篇、Cell 1 篇、Nat. Commun. 1篇、Cell Res. 1 篇、J. Am. Chem. Soc. 2篇、PNAS 1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Sci. China Chem. 1 篇,并持有一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高帅入选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和湖北省、武汉市重要人才项目,获2022年布拉瓦尼克地区奖。

药学院陶慧,研究领域为生物药学,针对生物合成机制不明的复杂天然产物,使用合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多学科手段,对其进行了基因挖掘和生物合成研究,发现并解析了以“非角鲨烯来源三萜类化合物”为代表的复杂骨架的新型生物合成机制,还挖掘了多个骨架后修饰酶元件,极大地丰富了多种天然产物的结构多样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和成果。目前申请人已发表学术论文 15 篇,其中 10 篇为第一作者(含共一),包含Nature、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封面文章各一篇。

信息管理学院黄永,研究领域为情报学,研究方向为科技文本挖掘与语义理解、科学学仿真。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Journal of Informetrics、情报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博士后特助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1项,参与自科重点、社科重大等重点或重大项目多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程瑞清,研究领域为半导体微纳电子器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半导体的可控制备与物态调控、高能效电子信息器件及智能芯片应用。近5年在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和Science Bulletin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文章1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等荣誉。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谢新,研究领域为卫星大地测量,研究方向为北斗/GNSS卫星精密定轨和定位数据处理方法及其应用。在本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Geodesy、GPS Solutions、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等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斗导航专项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据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立项的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择优支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旨在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