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24 12:2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陈雨燕)2月23日,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副校长韩强一行来访,围绕“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经验”主题开展调研。校党委书记黄泰岩会见了来宾,副校长李资远,校长助理陈慧东,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参加会见。

黄泰岩对郭为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基本情况,并指出,高校之间的互访互动很有必要,应加强长期合作与交流。两所高校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特长,形成优势互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郭为禄表示,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一是了解武汉大学的办校特色和综合优势,二是要学习武汉大学在早期建筑修缮保护,挖掘建筑内涵和历史文化故事方面的工作方法。他表示,高等教育史上两校同根同源,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沟通。

座谈会上,李资远致欢迎辞,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他表示,武汉大学期待与华东政法大学在各方面加强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描绘合作蓝图。

郭为禄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有关情况,并指出该校校园作为现代意义上中国最早的大学校园,拥有一批难得的百年保护建筑。华东政法大学不仅要通过古建筑弘扬校园的历史文化,也要借此展现中国教育和城市精神品格的提升。希望借此机会,学习武汉大学在历史文化展现方面的经验。

武汉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

后勤保障部基建管理处处长周韶伟介绍了武汉大学的早期建筑概况,以及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特色亮点。他指出,在修缮保护的同时,学校探索出一套系统研究稳步推进的文物修缮模式,注重文物的科学研究和审美教育。下一步,将做好日常管理,将校园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有机统一,继续做好保护修缮工作。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以《让校园“更文化”,让文化“更育人”》为题,介绍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他从校训精神切入,介绍了学校充分发挥历史建筑育人的功能,挖掘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整合校内文化资源,营造文化育人良好氛围的做法。他指出,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130周年校庆为契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武大校园形象和文化名片。

档案馆馆长席彩云介绍学校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情况,包括老图书馆、周恩来故居和李达故居三栋老建筑的应用情况。她指出,历史建筑本身就是精美展品,能够让参观者在了解武大历史的同时,体会鲜明的武大特色。她认为,保护建筑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它,呈现其历史价值,拒绝“冻结式保护”,让历史建筑成为大学培养人、熏陶人的有机载体。

陈慧东主持并指出,早期建筑群是武大的物质财富也是精神财富,是重要的育人资源。他表示,要做好日常管理,多部门联动、提升自动化控制能力,以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更严的管理要求做好保护工作。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