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两代会:大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向深迈进

发布时间:2023-01-07 13:4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相茹 学生记者陈巧燕)1月6日,武汉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张平文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受疫情影响,今年“两代会”压缩时间,简化程序,合并议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张平文作学校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张平文指出,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较好地统筹了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回应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办学。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各项事业在更高起点向更高水平“跃升”;通过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强力引擎,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带动教学科研水平向上“跃升”;通过全员育人形成立德树人合力,推动办学育人环境向更高品质“跃升”;通过一系列管理改革举措激励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向更高水平“跃升”。

张平文介绍,2022年,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九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着力推进学科优化调整,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更大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瞄准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狠抓治理水平提升,高品质育人环境建设稳步推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效显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凝聚各方力量与资源支持,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张平文强调,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向深迈进,切实发挥学校对人的全面发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通过完善治理系统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效能;通过优势引领着力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动能;通过加强统筹不断健全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3年,学校的发展主题拟定为“学科建设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动力,以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为抓手,大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向深迈进,以“双一流”建设的新成效向130 周年校庆献礼。

2023年,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强政治保障;着眼国家急需和自身优势特色,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加快推进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在更高水平上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展现更大作为;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构建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效能治理体系;大力提升管理服务专业化水平,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与保障体系。

“今年我们将迎来武汉大学130 周年华诞,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也是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锐意进取、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张平文号召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办好一流大学的强大共识、汇聚勇创一流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事业快速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何莲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介绍了2022年财务工作情况、2023年财务预算的编制和工作思路。

代表们还书面审议了教代会工作报告、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

随后,16个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围绕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和审议,并就2023 年学校重点工作和工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客观地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明确地提出了新的一年学校的发展思路与工作重点。针对学校建设发展工作,代表们也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建设、民生保障及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建议。

闭幕式上,大会听取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彰了武汉大学2019至2021年度先进二级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

韩进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全校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韩进指出,2023年,学校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更高水平跃升。

韩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代表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代表们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在学校民主管理过程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校中心任务,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二是希望学校工会认真研究教代会的提案,积极落实有关意见和建议,顺应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竭诚服务师生,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希望学校各单位认真坚持群众路线,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带领广大教职工凝聚奋进力量,合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韩进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迎来130周年校庆的重要年份,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勠力同心、携手并进,用实际行动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不断开辟新的赛道,谱写新的篇章。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业绩、新成就迎接武汉大学百卅盛典,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更大贡献。

(摄影:曹海钢、金鑫 编辑:武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