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5 17: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李鹏)12月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进一步专题深入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韩进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群和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韩进主持学习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唐皇凤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专题讲解。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不断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民主制度、提升民主质量,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效能,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参会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专章论述、一体谋划,使高校师生备受鼓舞。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在目标导向上要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育人模式上要着力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科研布局上要加快推进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内涵提升上要大力优化“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以高水平人才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明确了下一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定不会轻轻松松,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下一步,学校纪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机构改革,在工作中坚持求真、求实、求效,使高校纪检工作更加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更加有力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党委副书记赵雪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句话令人深受启发。她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有机结合,在干部选拔任用、党建考评等工作中要充分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把统一战线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进一步完善“大统战”格局;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一下三民”实践活动。

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表示,辅导报告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讲解非常深刻和全面,他很受启发,收获很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群众参与到政治活动的各个环节,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了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也是对西方国家所谓的“民主自由”最有效、最有力的回击。历史已经证明,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探寻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也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深刻领会。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力求学在深处,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要力求谋在新处,着力强优势、补短板,要力求干在实处,脚踏实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他指出,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好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始终坚持“师生为本”的理念,聚焦师生员工反映最强烈的条件改善、环境治理、服务效率等突出问题,始终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加强后勤保障工作队伍的建设。

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表示,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对于做好当前学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逐步探索建立学生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有效渠道,加强学生依法依规管理的思维培养,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人民民主对于今后人生道路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帮助全体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同维护好学校这个“大家庭”。学校各个职能部门要创新思维,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搭建沟通渠道,及时回应学生的合理诉求,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方法作为学校日常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在日常工作中推进民主化。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集体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大家学得很深入,学习质量很高,学习收获也很大。他强调,学校师生要把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把重要钥匙,全面准确地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式民主的概念,使民主成为社会运行更加有序、更加顺畅、更有效率的一种重要手段。要从进一步全面理解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角度,深化对人民民主的研究阐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式民主的发展作出理论贡献。韩进对下一步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导全体党员师生比学赶超、持续保持浓厚学习热度;二是要结合实际学,力求学以致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谋划学校明年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抓好贯彻落实,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抓方向、抓重点、抓突破,以更大力度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启新程、增实效。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