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充分发挥学位评定委员会职能,严格把关学位授予质量

发布时间:2022-12-22 10:34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洋、胡静)12月21日,武汉大学第十一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审议2022年12月拟授予学位情况,并围绕充分发挥学位评定委员会职能,严格把关学位授予质量等具体问题开展讨论。由于疫情等原因,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校领导韩进、周叶中、沈壮海、唐其柱、宋保亮及其他委员共37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学位办汇报了本次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申请的总体情况。各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召集人分别对本学部审核情况,需重点审查的资格论文、学位论文,以及答辩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委员经审议、表决,同意授予博士学位445人、硕士学位507人、学士学位360人。

会议重点讨论了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和论文评议等问题。与会委员针对学校如何完善交叉学科学位评定相关规定,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指导;强化培养单位和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在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等环节的指导和把关,确保论文质量等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周翔院士主持会议,并结合委员的发言提出,完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与学位评议,应推动导师资源和人才力量的配置与改革;进一步落实培养单位责任,严抓过程管理,推动贯通培养;完善跨学科合作机制,结合实际,满足更多样的研究需求。

副校长宋保亮指出,近几年,武汉大学在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学校会进一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共同努力,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与质量。他介绍,学校计划在明年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专题会议,进一步围绕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题,重点评估、研讨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的有效举措。

校党委书记韩进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其中,博士研究生能否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是否成为科研创新领域开疆拓土的中坚力量,是研究生培养的重中之重。二是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要充分履职尽责,发挥重要作用,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与落实。要树立科学整体的质量观,针对学位论文质量把关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做好全过程质量监督。三是研究生院是学校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门。研究生院领导班子要抓住机遇,充分用好学校政策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部署,强化全过程、各关口环节的管理;进一步在培养研究生宽眼界、大视野,提升研究生创新性、原创性研究能力方面下大力气。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周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