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5人荣获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

发布时间:2022-12-07 14:38 来源:人民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宁亚飞)近期,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武汉市文明办)发布《关于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推评结果的通报》,决定授予308人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其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5名医务人员见义勇为的先进模范喜获这一殊荣,包括医学研究生朱子敬、张烨、熊威、吴志丰和安保人员丁占国。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也是本届“武汉市文明市民”评选获表彰人数最多的单位。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崇尚文明、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今年5月以来,武汉市组织开展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推荐评选工作,并层层推评确定了获评名单。

今年6月16日凌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朱子敬、张烨、熊威和硕士研究生吴志丰等4名同学,在路边发现一名青年男子因车祸左腿严重受伤,面临生命危险。4名同学立即对该男子进行紧急诊断、止血包扎等救治,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朱子敬等4人荣获“武汉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群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见义勇为好学生”等荣誉。

同样在街头见义勇为的还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安保人员丁占国。今年9月10日,一女子骑车不慎撞伤脚面,血流满地。危急时刻,丁占国和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街头上前联合施救,将伤者及时送医,帮女子保住了脚。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入围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451期周评选,并在全国媒体投票中,高票当选“第451期正能量奖”。

通报中指出,文明市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弘扬者和践行者,是武汉市民的优秀代表。他们热爱武汉、崇尚文明,勇敢逆行、战疫防疫,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诚信为本、履行承诺,孝老爱亲、家庭和谐,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示范作用,为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和共同的价值追求作出积极贡献。

通报中指出,希望受通报的同志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继续在武汉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区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参加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近五年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涌现出一大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英勇施救的“见义勇为好医生、好护士、好医学生”,形成一支弘扬社会正能量、彰显时代新风采的见义勇为英雄集体。该集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宗旨,在飞机、高铁、地铁等公共场所见义勇为30余次,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报道300余次,阅读量超过20亿,相关成员获评包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在内的国家级荣誉6项,并集体获评2021年度“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

本次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喜获“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让“人民医院、一院好人”的优秀文化享誉武汉,更让医务人员见义勇为成为了新时代社会风尚。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