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12-07 08:07 来源:​口腔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羚)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由中华口腔医学会推荐的基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科普教育基地顺利入选。

据了解,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每5年认定一批,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推进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而设置,授予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始终坚持以“促进口腔健康、维护全身健康”为宗旨,充分发挥医疗、教学、科研方面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创新型特色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科普研究为“先手棋”,深入探索科普新模式。基于大数据IP运营模式的“牙牙精灵”口腔科普系列动画片荣获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奖,成为了口腔领域的科普头部IP,实现了超过2亿次的网络播放量。科普教育基地集内容创作、远程传播、现场体验为一体,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沉浸式健康科普空间。新媒体、IP衍生产品、数字出版物同步发力,积极推进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健康科普创新生态。

以人才队伍为支撑,建立起一支以国家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为领军人物的高水平科普专家团队,以“面向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培育出一大批口腔健康科普人才。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科普健康活动,教学课堂始终贯穿科普能力培养,5G远程平台助力基层医疗单位,为繁荣口腔健康科普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以人民群众为根本,面对公众,深入乡村社区,广泛传播口腔健康知识。面对患者,用心沟通、用爱呵护,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从川西高原到南海三沙,祖国的边界在哪里,武大口腔就把健康科普服务送到哪里。志愿者服务团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致力口腔健康科普,获得了多项国家金奖。

通过不断完善基地建设制度,打造优质就医环境,创作高质量口腔科普教育作品,开展特色健康科普教育活动,深入社区、学校、祖国偏远地区,使医院、医务人员、医学生、患者、社区居民、社会各界良性互动、互相促进,提升医院整体健康科普教育水平,提高公众获得感与幸福感,增强全民口腔健康意识,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人民群众口腔健康,开创医院建设特色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新局面。

未来,基地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在武大口腔光谷分院建成全国首个沉浸式科普体验与诊疗空间深度融合的口腔健康科技馆,将专业权威的口腔健康知识与VR、AR、MR等先进技术融合,打造元宇宙口腔科普典型应用场景,引领全国科普技术革新新风潮。

(供图:口腔医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