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系列研讨与示范教学”首场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13: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梅立润)11月1日,我校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系列研讨与示范教学”首场活动,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团队教师、湘潭大学、宁夏大学、西藏大学相关领导与思政课教师等百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出席活动。

沈壮海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是高校应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希望思政课教师队伍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思想价值引领、铸魂培根的崇高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讲深、讲透、讲活。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泽民、教授孔凡义、副教授任艳、副教授田贵华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四个专题进行教学展示。在教学展示过程中,四位老师详略有致地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问题引入、思路设计、内容安排、重点难点、互动环节等方面作了讲解。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罗永宽、余永跃、刘明松、龚玉敏,副教授李华、李向勇,法学院教授廖奕,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振、刘林青等围绕如何以更清晰的思路、更协调的节奏、更准确的内容、更易懂的话语、更灵活的方式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以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该课程进行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沈壮海指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只有在学理研究方面做到精深透彻,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只有在教学设计方面做到精致精细,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做到张弛有度。他强调,要以好的节奏感和美感提高学生的体验感。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审议、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考察延安和安阳等场合,提出了“5个牢牢把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等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作了非常全面的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基本理念与核心目标是促进大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基本立场、核心观点、思想方法等达到一定水准的理解和认同。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不能简单将文件内容照搬到教学内容中。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自觉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任务深学精研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只有教师自己先学深悟透,才能在课堂上讲清楚,学生才能听进去。他强调,思政课教学要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方面下大力气,继续保持教学改革创新的昂扬精气神,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谋划、因事而化,既讲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高度,以强大的真理力量引导学生,又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的国情实际、热点话题,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