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发布时间:2022-10-27 16:5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赵路华、李鹏)10月26日,学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长窦贤康院士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大会并讲话,就学校下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统筹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校各二级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收看直播。教育部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黄永林,全体校领导,近年退休老领导,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会。

会上,窦贤康结合参加会议经历,传达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主要议程、大会选举情况、海外媒体高度评价情况等。传达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后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章修改情况,中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重点就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了深度讲解。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校工作实际,明确提出了学校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路与举措。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之中。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尤其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内在逻辑,深切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窦贤康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用一个章节讲教育、科技和人才,这是党代会报告中前所未有的,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学校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时代,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一流标准、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践行“学生为本”理念,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持续争取各方资源支持,着力增强治理能力提升,不懈加大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定推进学术科技创新,学校在重大领域科技攻关、基础科学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高水平人才总量、人才培养质量、基本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行共进的奋进步伐更为有力,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不断开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窦贤康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在结尾处谈青年和青年工作,特别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也体现出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工作重要战略地位的高度共识。学校将一如既往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相信青年、依靠青年,高质量做好青年工作,着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型人才。

窦贤康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历史意义,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拔尖创新型人才培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优势,推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进在讲话中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指出,及时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理解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和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各方面。

韩进强调,要扎实行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强化领导统筹部署,全校各单位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压实主体责任。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干部师生培训体系。要广泛开展理论宣讲,通过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发挥学科优势特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

韩进要求,要狠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统一,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促进,与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举措融入“三进”工作体系,融入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融入一流学科建设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工作体系,融入人才强校战略体系,融入科技发展工作体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生动实践。

会前,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党委副书记窦贤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等会见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黄永林,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受教育部党组委托,韩进向黄永林颁发了聘书,并对黄永林继续担任我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表示欢迎。

另悉,10月25日,学校组织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代表集中参加了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视频会。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全面传达了党的二十大会议总体情况、大会报告主要精神、党章修正案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教育新的贡献。

(摄影:曹海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