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窦贤康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10-06 21:44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邢知博10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重要活动之“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应邀发表“时代大变局与大学发展的战略选择”线上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窦贤康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学作为人类文明的高地和社会进步的灯塔,应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国家发展战略态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四个面向”,从大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出发,牢牢把握大学学术本质属性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变化中坚守不变的价值和使命,从战略高度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以“双一流”建设的办学新成效更好地引领时代进步。

窦贤康结合近年来武汉大学的实践,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大学应对时代之变的战略选择——

第一,大学应坚定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适应时代变化的核心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面临什么样的选择,大学应将办学理念和职能定位回归到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点,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卓越人才。近年来,武汉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通过深入推进以“弘毅学堂”为抓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和跨学科培养,在筑牢基础的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精心打造全国领先的通识教育,构建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中国精神“三位一体”的跨学科通识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价值判断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通过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高素质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第二,大学应坚守初心,大力弘扬学术创新核心价值,以重大原始创新引领时代发展。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大学应坚守学术创新核心价值,不仅要用科技创新解决现实问题,更要以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引领科学前沿;不仅要以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更要以一流的学问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近年来,武汉大学瞄准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通过实施“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积极推动基础学科和前沿交叉学科发展;通过着力加强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建设、加大对基础前沿研究的投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推进武汉光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力争在关键核心领域产出更多“从0到1”的突破性成果。

第三,大学应坚持特色,走符合自身实际的一流大学之路,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各展所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情况,大学应找准自身定位、慎重选择发展路径,坚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方向、面向学科前沿领域、对标世界一流,立足自身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近年来,武汉大学瞄准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焦点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立足哲学社会科学传统优势,在弘扬中华文明、维护领土主权、参与全球治理中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积极作用;在测绘遥感、空天信息、生命健康、粮食安全等特色优势领域开拓创新,产出一系列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充分发挥基础科研和学科综合优势,以科技攻关服务一线防控和救治需求,瞄准战略要点建言献策,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在演讲最后,窦贤康强调,展望未来一段时期,“变”仍将是时代最鲜明的主题。大学应在时代变化中把握机遇,坚守不变的使命和价值,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实现从适应时代发展到引领时代发展的转变。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为“高等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来自昆士兰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曼彻斯特大学、名古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校长参与线上活动并做主题演讲。

(图一由党政办供图,图二由曹海钢摄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