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2022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19 11:05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敏)9月16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志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苏社出席会议并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武汉大学在分会场参会,副校长吴平作为对口合作高校代表之一发言。

怀进鹏指出,近五年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紧密联系地方政府,持续强化政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有效提升合建高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有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取得令人满意成效,已成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典型标志。实践证明,部省合建工作是高等教育治理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对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怀进鹏强调,当前,部省合建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在识变应变中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聚焦关键、强化优势、实现突破,推动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一要锚定建设目标,坚持久久为功;二要明晰发展定位,加快转型发展;三要突出优势特色,培育一流成果;四要打造重大平台,夯实发展根基;五要深入对接产业,增进服务实效。

怀进鹏指出,部省合建彰显体制优势,要坚持筑基补短,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多方联动中优化全面深度合建的工作格局和效果。要坚持以合促建,进一步优化部省会商机制,挖掘对口高校潜力。要坚持理论先行,持续拓展调查研究深度。要坚持扩大影响,持续彰显合建工作亮度。要坚持安全发展,持续增强维护安全稳定力度。

吴平在会上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她指出,武汉大学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新时期对口支援上升为对口合作建设的深刻变化,围绕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需求,创新多方联动机制,构建了“校领导顶层谋划——部门和院系分层推进——专家学者参与落实”三位一体的合建体系;学校以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在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定向硕博培养、干部人才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全链条的制度体系;学校每年安排200万元合建专项经费,形成了持续的资金支持体系。2018年以来,武汉大学向合建高校选派了一批担当作为、真情奉献的干部人才,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克服水土不服、高原缺氧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对口合建工作中,推动部省合建高校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与运行等方面发展的同时,也使武汉大学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和新进展,促进双方走向“双赢”。她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武汉大学将全力以赴,以促进部省合建高校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帮助部省合建高校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强化资源配置,推动部省合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云南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据悉,教育部2018年启动部省合建工作,按照工作分工,武汉大学对口合建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和河北大学。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