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庄严宣誓:武大有我,强国有我!

发布时间:2022-09-14 12:00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陈巧燕、赵铱影)“武大有我,强国有我!”9月13日晚,武汉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卓尔体育馆隆重举行,全体本科新生起立,学生方阵托起巨幅国旗,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共同许下庄严承诺。他们承诺: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危雨瑄摄影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院士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两院院士与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李德仁、刘经南、朱玉贤、马费成、夏军、周翔,杰出校友代表曾文涛,各学院(系)党委(总支)书记和院长(主任),武汉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主持。

屈波摄影

危雨瑄摄影

开学典礼是新生最期盼的时刻。为了迎接新成员的到来,武汉大学筹备已久,精心策划了这场专属于新生的入学仪式。现场,既有辅导员与新生代表燃情对唱《爱你》《稻香》《如愿》《星辰大海》,也有让新生倍感亲切的武大初体验视频,还有让新生热血沸腾、指导他们开启科研人生的专题片《赛道》,帮助新生快速了解武大、融入武大,启航新征程。

金鑫摄影

“2001年,我怀揣梦想进入武汉大学就读本科,九年的大学生活中,武大满足和实现了我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所有憧憬。2010年我在武大取得博士学位后,坚定地选择留校任教。”教师代表、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教授以学长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在发言中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勇攀科研高峰,打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利用好学校的学习资源,打牢学习基础;明诚弘毅、自强不息,用自己的拼搏与汗水,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金鑫摄影

“进步,是武大的精神底色;爱,是武大人的生命航灯。”新生代表、弘毅学堂谢唐曼悦发言,勉励自己和同学们:在这里,在武大,让我们如一滴水汇入另一滴水,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这知识的殿堂全力攀登真理的高峰。在这个崭新的开始,让我们看着彼此热诚的面孔,互道一句“青春万岁”。

曹海钢摄影

典礼上,作为武汉大学“珞珈爱医基金”发起人和捐资人之一的曾文涛校友,为通过高考录取的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线的湖北和援鄂医护人员子女,颁发“珞珈爱医基金”奖励证书,给予每人10000元的关爱资助。今年是奖励颁发的第3年。

曹海钢摄影

“新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新生,“校长特别奖”是最高等次奖励。典礼现场,窦贤康为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颁发“校长特别奖”荣誉证书。今年招生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超高分考生成倍增长,获奖人数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总和。

“如何看待时代变局对青年的影响,如何把握好大学的宝贵时光,成长为主动应变、引领时代的优秀人才,是我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主题。”窦贤康以《在时代变局中追求大学的永恒》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深受学子共鸣的演讲,中间收获热烈掌声无数。(校长致辞全文另发:http://news.whu.edu.cn/info/1009/67902.htm

金鑫摄影

窦贤康指出,同学们,当我们用辩证的眼光审视世界之变、中国之变、武大之变,我们会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发现一些恒久不变的存在:科学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变革的历史趋势不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变,武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步伐不变。无论时代的浪潮如何激荡,这些不变的存在指向它最终奔涌的方向,也召唤着青年人去坚守和担当。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是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也是学校寄予你们的厚望。武大培养的学子,从来不是被时代浪潮裹挟前行的迷茫者、犹豫者、等待者,而要做把握时代脉搏的奋进者、开拓者、领跑者。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我希望你们在能力、品质、价值追求层面,去积极寻找并自觉培养应对变化、超越时代的“永恒”。

窦贤康深情勉励新学子,在时代变局中追求大学的永恒:第一,这种永恒在于培养能够适应任何变化的核心能力。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平台,将武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快速发展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能力培养优势,不断提升适应变化的核心能力,成长为拥抱时代变化、勇于探索未知的武大人。第二,这种永恒在于涵养武大人特有的精神气质。武大是一所值得你们用一生去探索和品味的大学,希望你们从武大厚重的历史积淀中感悟她特有的精神气质,成长为无惧时代变化、敢于接受挑战的武大人。第三,这种永恒在于将个人价值融入家国命运。希望你们传承武大心怀家国、矢志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成长为堪当时代大任、心怀“国之大者”的武大人。

陈佳利摄影

以上图片舒佩摄影

“东湖之滨,珞珈山上,这是我们亲爱的学堂。”在悠扬洪越的校歌中,在师长的见证下,新生们戴上校徽,正式开启珞珈时光。

金鑫摄影

据悉,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活动场地进行了全面消杀,并组织专场核酸检测,确保参加活动的师生参加两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入场前,学校逐一核查入场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参加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筑牢安全屏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