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论坛

首页 >> 珞珈论坛 >> 正文

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致辞:在时代变局中追求大学的永恒

发布时间:2022-09-13 21:24 来源:党政办公室 阅读:
A A A

在时代变局中追求大学的永恒

——在武汉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窦贤康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卓尔体育馆隆重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你们加入武大这个大家庭,共同见证你们在珞珈校园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作为特殊的一届学生,新冠疫情几乎影响了你们整个高中阶段,你们面对种种变化、克服重重困难,依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大,这份特别的磨砺更加彰显了你们的优秀。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正处于20世纪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进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世界经济版图和竞争格局,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极端天气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回望历史长河,人类社会总是在一次次变局中发展演进,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不同于以往的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时代之变,无论从变化的速度和烈度,还是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你们这代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比以往更优越的发展环境和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同时也因为时代的巨变而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看待时代变局对青年的影响,如何把握好大学的宝贵时光,成长为主动应变、引领时代的优秀人才,是我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主题。

纵观世界大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成果、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给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带来颠覆性影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知识传播的途径更加多元和便捷,人类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我们深切感受到,在知识爆炸式增长的今天,相较于获取知识,拥有获取知识的能力更为重要。

展望中国发展,我们看到中华民族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环境、发展方式、发展动能正在加速转变。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应对国际竞争与挑战的核心要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试看今日武大,我们欣喜于一系列鼓舞人心的可喜变化。近年来,武汉大学积极回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更加重视人才核心要素、更加凸显学生主体地位、更加倡导对卓越精神的追求、更加彰显对国家社会的担当,珞珈山下群贤毕至,一大批高水平人才的加盟有力带动了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水平的全面提升;最美大学焕发新貌,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兴建使学子的学习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性改善;学校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办学指标不断上扬,社会美誉度持续提升,在空天信息、粮食安全、生命健康、领土主权、抗击疫情等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攻坚克难,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成果。今日的武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去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今日的武大学子,也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优越的成长成才条件。作为新一代的武大人,把自己培养成为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同步向前的一流人才,应当成为你们强烈的行动自觉。

同学们,当我们用辩证的眼光审视世界之变、中国之变、武大之变,我们会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发现一些恒久不变的存在:科学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变革的历史趋势不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变,武汉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步伐不变。无论时代的浪潮如何激荡,这些不变的存在指向它最终奔涌的方向,也召唤着青年人去坚守和担当。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是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也是学校寄予你们的厚望。武大培养的学子,从来不是被时代浪潮裹挟前行的迷茫者、犹豫者、等待者,而要做把握时代脉搏的奋进者、开拓者、领跑者。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我希望你们在能力、品质、价值追求层面,去积极寻找并自觉培养应对变化、超越时代的“永恒”。

这种永恒在于培养能够适应任何变化核心能力

爱因斯坦曾经提出一个观点:“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记住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会思考”。这启示我们,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仅在于汲取知识,更在于培养可以让人受用终身的科学思维方式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这种能力使你们未来无论进入哪个领域、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什么岗位,都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任何变化与挑战,这正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目的之所在。

在武大,历来就有自由包容的学术风气,你们可以在师生互动、交流探讨中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在武大,有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你们可以在文理交融、古今贯通、中外互鉴中涵养科学精神、提升人文素养;在武大,有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和科研学术活动,你们可以在创造性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武大,我们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你们可以在高水平教师的指导下夯实专业基础、拓展学术视野。同学们,希望你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平台,将武大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快速发展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能力培养优势,不断提升适应变化的核心能力,成长为拥抱时代变化、勇于探索未知的武大人。

这种永恒在于涵养武大人特有精神气质

大学不仅是追求真理的殿堂,也是塑造灵魂的场所。一流大学必有一流精神,大学精神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是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伟力,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滋养出具有这所大学独特气质的人才,在不同时代闪耀着同样的精神光辉。

跨越三个世纪的武大是一所有传说、有故事、更有卓越精神的大学。从带领师生“平地起楼台、化荒郊为学府”的王世杰老校长,到高呼“战士当死于沙场,教授当死于讲堂”的吴其昌教授,从建国初期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封锁、推动新中国核电实现“零突破”的欧阳予校友,到改革开放时期勇立时代潮头、书写无数传奇故事的“珞珈商帮”,从“感动中国”的抗艾勇士桂希恩教授,到新冠疫情暴发时“与逆行者同行”的广大师生志愿者,武大人历来就有自强不息的韧劲,历来就有求是崇真的风骨,历来就有敢闯善创的勇气,历来就有大美大爱的情怀。129年来,这种独特的“精气神”引领一代代学子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已经融入武大人的血脉、注入武大人的灵魂,成为武大人身上的鲜明烙印。武大培养的学子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洋溢着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武大走出的校友爱校情深、担当奉献,被誉为“最给力”的校友群体之一。同学们,武大是一所值得你们用一生去探索和品味的大学,希望你们从武大厚重的历史积淀中感悟她特有的精神气质,成长为无惧时代变化、敢于接受挑战的武大人。

这种永恒在于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命运

无论处于什么时代,大学的价值都要在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增进人类福祉中体现。一所大学只有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之际展现担当,才能称得上是真正卓越的大学;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有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勇挑重任,才能称得上是真正优秀的学子。

武大是一所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百年红色基因的大学。在山河破碎的年代,武大人上下求索,探寻兴学图强之道;在烽火连天的岁月,武大人赓续文脉,怀抱投笔从戎的决心;在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武大人奋勇争先,践行科学报国的誓言;在民族复兴的强国路上,武大人迎难而上,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无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化,武大始终将自身前途和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曾任国立武汉大学教务长的朱光潜先生这样激励学子:“个人温饱以外,别无高尚理想,士当引以为耻”。同学们,希望你们传承武大心怀家国、矢志报国的光荣传统,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成长为堪当时代大任、心怀“国之大者”的武大人。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在秀丽的珞珈山麓、浩渺的东湖之滨、最美的大学校园里正式开启你们的大学时光。学生为本是武大重要的办学理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全体教职员工将随时倾听你们的心声、陪伴你们成长。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生活,愿这段时光成为你们最美好的人生回忆。

祝大家学习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再次欢迎大家来到武大!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