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9-05 17:0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陆晗昱)9月2日,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对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该项工作今年取得了重大进展,超高分考生成倍增长,校长特别奖人数超前4年总和。会议要求,为持续提升我校本科生源质量,各学院要持续发挥学科优势,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对招生工作早谋划、早启动、早建队伍。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管理,完善教学安排。此外,她介绍了新的学分制管理办法、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团学生管理新规,强调了推免工作中的重要变化;布置了教育部首次开展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对规范新生二次选拔工作和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阐释。最后,她指出,本科生院将持续引导最优秀的教师走上讲台,给本科生讲授公共基础课和大类平台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周叶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学期要重点做好4项工作:开学初教学管理工作、推免工作、教育部本科生毕业论文抽检和教材管理工作。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增强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这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自主培养目标征程上的新特征和新要求,武汉大学要加速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发展添柴加瓦。二是要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四项基础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造,认真研究制定培养方案,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要抓实、抓细“以课堂为中心”这个关键环节。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辐射其他三个课堂,实现四个课堂的有机融合,形成融洽的“教与学”关系。

会议还对本科生报到注册、学生选课、调课与听课要求、混合式教学、学分制管理办法、推免工作、毕业论文管理及教育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等教务工作和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评估、高层次人才授课、公共基础课质量提升、教学激励、教材建设等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全校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本科工作副书记和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