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武大开班

发布时间:2022-08-22 15:50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作者徐萍、许欢欢、黄强)8月21日,教育部第五期“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在武汉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国高校的青年教师汇聚一堂,共同开启为期5天的国情教育研修活动。

开班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副校长徐业勤致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武汉大学)执行主任、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付磊主持开班式。

任友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今年的4月25日,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留学归国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予以高度肯定。希望学员们不负总书记期望,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任友群要求研修学员做到“扎下根”“静下心”“沉下身”,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锤炼真功夫,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希望学员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业勤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教育部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武汉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武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视汇聚青年人才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他指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始终坚持把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涵养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立足百年党史的新起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办此次国情教育研修班,对进一步坚定广大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意义重大。徐业勤表示,武汉大学将会尽最大努力把培训班办好,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准确把握时代责任使命,深刻理解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以更加赤诚之心投身党的教育事业。

本期研修班班长刘一弘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要深刻认识国情研修的重要意义,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论、方法论等多方面提升自我;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研修纪律,努力完成好各项学习任务。

据悉,本期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武汉大学)承办。研修班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在内容安排和形式策划上都做了精心设计,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团队共创、影像教学、分组研讨等形式。从党史国情、人文历史、科技发展、抗疫精神等不同维度,引导学员认识和理解新时代的中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大先生”,成为“经师”和“人师”统一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自觉宣传者、忠诚实践者。

(摄影:曹海钢  供图: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