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火热”开学!武汉大学73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发布时间:2022-08-18 16: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学生记者:王心怡

“看过以你为原型的电影,很感动!”“欢迎你们,双胞胎姐妹花。”“从村里考进武大,好样的!”……8月18日,武汉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一大早,校长窦贤康在梅园操场迎候,见证珞珈最小的孩子们开启美好的大学新征程。

武汉大学是湖北省最早开学的高校,也是全国首批新生报到的高校之一。尽管武汉连续多日高温,骄阳似火,但丝毫没有影响新生们兴奋的追梦之心。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联动,确保入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大早,校园内外洋溢着欢迎新生的氛围,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早赶到校内外迎新点,为新生和家长提供细致入微的一站式服务。

学校为新生安排了“一条龙”进校服务  金鑫/摄影

新生和家长们在武汉大学拍摄第一张照片  经管院/供图

校长窦贤康与新生们合影留念  金鑫/摄影

梅园迎新点人声鼎沸,迎新氛围浓厚,校领导窦贤康、周叶中、李资远、屈文谦看望慰问新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午九点,已有几千名新生完成注册,他们中包括几对双胞胎、电影《亲爱的》小孩纪钢的原型彭文乐、武汉高分考生朱圣鸿、武大对口支援的恩施白果树村第一个考上武汉大学的孩子蔡申煜等。窦贤康与他们亲切交流,送上书籍《犹记韶华在珞珈》,勉励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张潘磊/视频制作

“我是郝怡然,报考的是临床医学八年制;我是郝一帆,报考的是计算机学院。”姐妹俩介绍,2020年,姐妹俩以“礼仪”身份接待了援鄂归来的高中校友钟南山院士,使得她们对“有深度、高度和温度”的武大心生向往,姐姐郝怡然想要为祖国医疗事业出一份力,妹妹郝一帆则立志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

窦贤康拍拍彭文乐的肩膀,与他热情拥抱。他告诉彭文乐,自己看过电影《亲爱的》,深受感动。彭文乐表示,“武汉大学是我理想中的大学。我在武大会更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朱圣鸿在今年高考中取得675分的高分,排湖北省121位。他只在志愿书上填了“武汉大学”一所学校,选择亚洲第一的武大测绘专业,源自他对南极的向往,更源于他对测绘的执着,“我将在大学保持同高中一样的学习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争取保研到武大南极测绘研究中心。”

窦贤康欣喜地搂着蔡申煜说:“我知道你,武汉大学自2016年起对白果树村进行对口帮扶,我每年都会去白果树,你是这里第一个考上武汉大学的孩子。”蔡申煜读六年级时认识了在白果树小学代课的武大第一任驻村书记温智杰,从温老师那里了解到武汉大学,并将此树立为奋斗目标,“大学期间,我也希望能回到村里,向我们武汉大学驻村工作队一样,能为村里做点事情。”

校领导一行细致走访每个校区的迎新报到点,了解今年招生生源情况,询问实时报到数据,要求现场工作人员为新生提供优质服务,及时解决新生的问题和困难。

在“微爱珞珈”资助点,几名新生正在办理资助手续。窦贤康亲切询问了新生们的基本情况,鼓励大家在这里好好学习、成长成才。微爱珞珈小额公益基金由校友于2015年倡议发起,旨在帮助家庭困难学生,8年来近2万人次校友接连不断进行着爱心接力。

许多学院的新生班主任对大一新生如数家珍,他们早在招生工作中便与新生结缘,开学报到犹如老友见面。物理学院强基实验班大一新生尹琳然爱好击剑,她的班主任是29岁武侠迷闯荡“纳米江湖”的王胜教授,“纳米江湖的侠客招到‘仗剑走天涯’的女弟子”成为佳话。尹琳然的母亲是武大93级校友、父亲武大MBA毕业,一家三口都是武大人。

新生尹琳然(左二)与班主任王胜(右一)  陈皓天/摄影

在街道口地铁站,窦贤康、屈文谦慰问在高温下忙碌的学生志愿者。据介绍,截至上午十点,已有3000余名新生来校报到。“武大的迎新服务特别完善,会从火车站出口一路导引到地铁站车厢,全程都有学生志愿者接力。”新生家长纷纷点赞。

校长窦贤康在街道口地铁站迎接新生和慰问志愿者  曹海钢/摄影

这一天恰好也是一名新生的生日,周叶中、李资远与他一起捧着蛋糕合影留念并寄语,18岁的好年纪,从武大开始。“自强不息勤学苦练成翘楚,大医精诚悬壶济世为人民”“青春闪‘药’,梦想启航”……一处处带着学院特色的迎新牌下,留下了一张张闪烁着青春光彩的珞珈大合影。

医学部迎新点秩序井然  金鑫/摄影

据了解,武汉大学2022年共录取本科新生7393名,他们将在东湖之滨、珞珈山下开启大学时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