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取得新突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揭牌暨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3 17:58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赏、张菁)7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Prof. Shahbaz Khan)一行访问武汉大学,出席武汉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揭牌仪式暨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唐其柱会见了夏泽翰一行。

韩进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的设立,是武汉大学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重要一步。希望以教席的建设为契机,深挖武汉大学各学科的优势和潜力,不断拓宽和加深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一起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设立的教席仅21个,夏泽翰对我校教席的正式设立表示由衷祝贺。他表示,武汉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有着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和追求,希望双方加强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碳中和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揭牌和签约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唐其柱与夏泽翰共同为教席揭牌,并为教席主持人伍靖伟和联席主持人罗玉峰颁发聘书。

唐其柱和夏泽翰分别代表武汉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中国武汉大学与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驻华代表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水、粮食、环境、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共同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等方面开展战略性合作。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高校仅签署了两份协议,与我校签署的该协议是其中之一。

唐其柱致辞指出,武汉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的设立,有助于提升我校水利工程、环境、农业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发挥这些学科在服务亚太地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亚太地区水、粮食安全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践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对教席的揭牌表示祝贺,希望我校教席切实履行申报承诺,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为国际社会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助力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期战略目标,切实提高我国教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培养更多国际合作高水平人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世界水资源协会主席、国际水文环境学会主席、韩国岭南大学教授SoontakLee,国家节水灌溉北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益农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对我校教席的设立表示祝贺,并期待与我校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仪式之后,夏泽翰为我校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试验班、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试验班、“数字记忆与档案遗产”方向的学生做了题为《联合国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领导作用》的报告,并与学生积极互动。

当天下午,夏泽翰一行赴水利水电学院开展工作会谈,详细探讨教席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方向。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教席项目,旨在推动全球高校及研究机构之间在一定学科领域内知识共享、信息交流、资源整合与协同合作,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手,力求解决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从而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该项目竞争激烈,“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是武汉大学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也是我国唯一与水资源相关的教席。

(摄影:金鑫、彭焯、黄晓羽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