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联合承办北斗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北斗智能应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10 15:16 来源: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珞珈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柯夫、万舒良)7月6日-8日,北斗行业的顶级盛会——“智能时代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北斗智能应用大会在武汉举行,20余位两院院士,近10位欧美国家院士专家,以及众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受邀与会,共同擘画北斗蓝图,谋划行业未来,推进产业发展。来自国内空天信息及北斗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500余人参加主论坛和分论坛活动,超60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开幕式,校长窦贤康出席院士专家座谈会,刘经南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和大会主席。

会前,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副省长赵海山和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北斗成果展示。会议期间,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同院士专家座谈交流,我校窦贤康、刘经南、李德仁、李建成、张祖勋等院士参加座谈。

大会由中国工程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支持,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中国工程院土木工程学部、省经信厅、省军民融合办、省网信办、珞珈实验室、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以“智能北斗时空信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下现场+线上直播”形式举办。

7月7日上午,大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校党委书记韩进,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主席、法国科学院院士ZuheirAltamimi,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委员、北斗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曼青院士,常务副省长董卫民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董卫民宣布大会开幕,赵海山主持开幕式。两院院士刘经南、李德仁、张祖勋、杨元喜、张建云、龚健雅、李建成、郭仁忠、任辉启、陈政清、谢先启、赵春江、陈军、孙和平、朱合华、高宗余、王明洋等出席开幕式,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教育科研机构学者,部分行业领军单位负责人受邀与会。

韩进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作为中国导航与位置服务的重要技术基地,近年来在空天科技研究、尤其是北斗建设和应用中取得了先发优势,形成了以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李建成、龚健雅等多位院士领衔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和以中青年骨干科学家为主体的创新科研团队,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成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创建国家时空信息与定位导航技术创新中心,聚焦时空信息与定位导航的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与应用,服务北斗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新阶段。

会议期间,举行了主论坛和9场分论坛,50余场学术和产业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聚焦时空智能需求、未来智能PNT(定位、导航与授时)发展战略、PNT智能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等领域,就精密定位技术与智能位置服务、泛在测绘与高精地图、下一代导航系统与低轨卫星群、自主智能导航与无人系统、北斗系统建设及产业发展、重点行业中的北斗智能应用、金融投资对接北斗产业等主题研讨创新思路和策略,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助力提升我国时空智能技术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及其工程应用水平。

会议期间,由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珞珈实验室等10多家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组成的湖北省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揭牌。卫星遥感云智慧研究院、湖北省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创新联合体、光谷长江北斗激光产业投资基金等北斗产业相关项目完成签约。

据悉,此次北斗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北斗智能应用大会是湖北省和武汉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行动,对加快北斗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全面应用具有重大意义。武汉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以北斗导航为核心的空天信息领域研究,充分利用人才技术、创新平台优势,加快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为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湖北省北斗产业发展贡献武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