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四期高层次人才和二级单位内设机构管理干部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8 19:40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朝虎)近日,学校举行第四期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和二级单位内设机构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学校26个单位的52名青年高层次人才,以及各学院、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科研机构的708名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参加培训。校长窦贤康为学员讲授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7月4日下午,窦贤康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重要论述,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他阐述了科学技术在古代中国、近代中国发挥的作用,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科技是决定综合国力的核心要素。他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并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进行讲解。

窦贤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精辟阐述了建设科技强国赋予高校的重大使命。他讲解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国际知名高校助推科技创新的范例,强调指出高等教育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他回顾了新时代武汉大学的新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特别是学校的国际学术竞争力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珞珈人才方阵日益壮大,自然科学研究水平实现重大突破,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学习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等等。他阐述了学校发展目标,要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理工医科进入一流学科前列、矢志追求卓越、硬核实力雄厚、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新的办学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雪梅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人才的教育培训,学校2018年以来举办3期高层次人才培训班,举行3次引进人才入职仪式,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高度重视;学校2014年以来举办6期内设机构主任培训班,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她要求参训学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青年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模范引领者;年轻干部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践行学生为本的理念,把个人成长、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事业中去。二要提升能力本领。青年人才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努力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本领;年轻干部要善于通过学习实践提升工作本领,切实提升管理能力、专业化能力和狠抓落实能力。三要勇于担当负责。青年人才要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奋勇争先,积极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展现出新作为;年轻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努力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根据培训安排,开班式暨第一讲结束后,两个培训班分别开展后续教学活动。

在高层次人才培训班课堂讲授环节,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李学保教授分别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教育评价改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进行讲解。

现场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到空降兵部队军史馆参观学习,学习和弘扬空降兵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奋进强军新征程的时代风采。

小组研讨时,参训学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对如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争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会交流环节,四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小组研讨和学习培训情况,部分学员做了自由发言,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提出了工作建议。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部部长、人才与专家工作办公室主任付磊做总结讲话,肯定了学习培训成果,对高层次人才提出了要求。

在二级单位内设机构管理干部培训班,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东兴,祝捷教授,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青班开班式讲话‘六堂课’”“培养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扎实的作风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讲授。

据悉,第四期高层次人才培训班、二级单位内设机构管理干部培训班是学校2022年干部人才培训的重点班次,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分别会同党委教师工作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举办。本次二级单位内设机构管理干部培训班,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进行,是学校近年来首次针对二级单位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的全覆盖集中培训。

(摄影:曹海钢、许欢欢、王玉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