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2022年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大会召开

首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22-07-05 22:0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冷俊、谢小双)7月4日,武汉大学2022年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大会召开,大学生科研训练营同期开营。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吴平、周叶中出席活动。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丹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报告。她介绍,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不断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科教协同,深化校企协同,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学校通过加快建设和发展“新工科”、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医科”建设,全面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此外,通过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全面加强高水平创新实践,不断完善激励政策等举措,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显著提升。

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介绍了与本科生院、团委联合开展首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营的有关情况。该训练营历时一年,于2022年7月启动,持续到2023年6月,涵盖项目选题与申报、文献阅读、论文撰写与投稿等内容,为处于不同科研训练阶段的学生提供全方位帮助。训练营共安排10次线上线下讲座,全校各专业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会上,电子信息学院李德识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振峰教授、口腔医学院尚政军教授三位学院科研机构代表,分别以“教赛融合、课赛互补、以赛育人”“GeoAI大创专项汇报”“重视科研训练、提高创新能力”为题介绍了各单位培养创新性人才的探索和经验。两位指导教师代表、信息管理学院陆伟教授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金光教授介绍了指导本科生科研的经验和体会。学生代表、2018级动力与机械学院钱唐钰、2018级弘毅学堂兰海辉分享了创新实践的经历和收获。

周叶中主持会议,并宣读武汉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专家委员会和学科竞赛委员会名单。窦贤康和吴平为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创新实践机制,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校长负责,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图书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本科生科研项目工作管理委员会。此外,学校组织高水平、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成立大学生科研训练专家指导委员会,并调整学科竞赛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委员会负责制定有关工作标准、评审项目、开展项目指导与培训、评选优秀成果、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提出项目实施建议等。

会上,窦贤康宣布首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营开营,并对各有关单位在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一流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离不开一流的管理与服务。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大力引进人才,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加强政策研究,有效引导高水平师资投身本科人才培养;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构建高质量创新实践平台,为国家培养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学生。

据悉,武汉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把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形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武大风格的人才培养体系。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汇聚全校各方面力量,推动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会上印发了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和管理文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整体规划和部署。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