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2022-06-29 16:10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旎、石俊枝)6月27日,教育部委派专家组对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行五人,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马腾担任组长,湖北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饶贵安担任观察员。副校长徐业勤出席工作会议。

徐业勤强调,武汉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对照检查组发现的隐患问题,逐条落实整改,将本次检查作为检视和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契机,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负责人汇报了实验室安全概况、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自查自纠与隐患整改三方面内容。

马腾代表检查组从检查背景、检查重点、整改时限等方面详细解读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方案》,现场宣布了检查路线及抽查实验室名单。

随后,专家组分组对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40多个实验室及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包括危险化学品使用及存放、病原微生物存放及废弃物处置、应急设施使用与维护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与落实情况。此外,检查组详细查阅了实验室安全责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检查台账等相关档案资料。

据悉,今年3月起,武汉大学严格按照教育部部署,认真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负责人500余人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视频培训会议,认真做好迎检工作。

(摄影:顾春盛、李兵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