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快乐!12704名珞珈青年共赴时代之约

发布时间:2022-06-22 18: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蓊郁珞珈山,夏日流云长。6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如期举行,万名毕业生如约齐聚“九一二”操场,在豪华导师团的共同见证和殷殷嘱托之下,立青春之志,燃青春之火,点青春之光,以青春之名,共赴时代之约。

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九一二”操场隆重举行。曹海钢/摄

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珞珈的孩子们,毕业快乐!曹海钢/摄

“荧荧红烛,巍巍师魂,身立杏坛,首修人品……湖山共鉴,惟铭是遵。”导师团在庄重的《师德铭》朗诵中出场,他们中有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和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德仁、张祖勋、龚健雅、周翔、宋保亮、於可训、汪信砚等。

在毕业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豪华导师团拾级而下,步入典礼现场。陈皓天/摄

韩进主持毕业典礼。升国旗、唱国歌、迎校旗后,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宣读学校关于表彰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毕业生的文件,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周叶中宣读学位授予决定。我校今年共有12704名学生毕业,其中,本科生5950人、硕士研究生5497人、博士研究生1257人。

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毕业典礼。金鑫/摄

毕业生代表、测绘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杨霄汉发表主题为“青春奋勇,选择做优秀的人”的毕业感言。四年前,他以第一志愿考取测绘专业,从甘肃的一个小县城来到武大。在开学典礼上他明白了:“选择武大”就应当在求学时光里不断奋斗,勇敢挑起重担,成为能担当时代责任的优秀青年。他呼吁,珞珈学子要赓续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敢想敢做的实践精神、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毕业生代表、测绘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杨霄汉发言。金鑫/摄

校友代表、工程机械专业1984届毕业生、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公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阮立平致辞,勉励学弟学妹“选好人生赛道,争做第一、走远路”。他以自己大学毕业38年来尤其是创办公牛集团的经历,分享三点心得:要努力探寻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要勇于挑战,敢做第一;要专业专注,持之以恒地走远路。他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专长。在这个变革的伟大时代,只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兢兢业业努力寻找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并坚持不懈,我们就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就。

校友代表、公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阮立平致辞。金鑫/摄

“临别在即,我的心中十分不舍,而刚才听到你们热烈的欢呼,感受到你们涌动的激情,顿时让我觉得青春的活力足以驱散一切离别的伤感。我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为你们即将奔赴的未来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窦贤康寄语2022届毕业生“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他指出,你们生长在生机勃发的青春中国,你们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和可能;你们成才于昂扬奋进的青春武大,担纲“国之大任”是武大人代代相传的历史使命;你们正拥有黄金般的青春年华,用激情去燃烧奋斗的人生正当其时。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当前我国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交接到你们手上,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未来前行的路上:青春当永怀梦想,希望你们勇立时代潮头,树立远大志向;青春当脚踏实地,希望你们立足祖国大地,在实干苦干中履践致远;青春当勇敢无畏,希望你们直面挑战,在急难险重中奋勇争先;青春当百折不挠,希望你们自信自强,在坚持不懈中攻坚克难。(窦校长致辞全文:http://news.whu.edu.cn/info/1002/67446.htm)。

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窦贤康寄语毕业生“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金鑫/摄

学位授予仪式上,导师团逐一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导师团由学术造诣深厚、深受师生喜爱的学者组成,他们作为崇高的学术象征,在“最后一课”中为毕业生一一拨穗、送上祝福并合影留念——珞珈山变成了欢庆毕业的海洋。

校党委书记韩进为毕业生拨穗,谆谆嘱咐,殷殷祝福,目送珞珈的孩子离“珈”启程。曹海钢/摄

窦贤康校长特意弯腰蹲下为一位学生拨穗,这位学生是被称作“轮椅学霸”的张济凡。他因为患有肌无力,从初中开始坐轮椅求学。学校贴心地将张济凡的教室和寝室都安排在一楼,方便他出行,如今张济凡已经在珞珈山顺利完成了学业。这位勇敢坚强的少年,毕业快乐哦!邱俊伟/摄

微信图片_20220622201210.jpg

终于到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导师团为现场万余名毕业生一一拨穗,再回首往昔点滴岁月,共开启来日崭新旅程。飞阳/摄

一场盛大的离别,也是崭新的开始。祝福毕业生们都能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笑容永远如今日这般灿烂。舒佩/摄

写上个性寄语、粘装饰花束、贴手绘贴纸……毕业生们自制花式学士帽出席典礼,创意满满又颇具纪念意义。网友表示,“这就是青春的气息吧!”愿你们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舒佩/摄

“东湖之滨,珞珈山上,这是我们亲爱的学堂……”典礼最后,师生们再唱一遍校歌,为毕业典礼画上不舍句号。

一直以来,武汉大学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办学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毕业典礼始终,以精心设计、充满温度的细节,让毕业生充分感受到母校的深切关爱——

典礼现场庆贺生日。学校为毕业典礼当天过生日的毕业生送上一份定制“校训蛋糕”,书本形状的蛋糕上装点着学士帽,书脊上印有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生日快乐,珞珈的孩子!”在现场万人的生日祝福中,毕业生寿星们感受到了满满的仪式感。

毕业典礼现场,今天过生日的毕业生们收到了学校悄悄准备的生日礼物,给他们开盲盒般的惊喜。舒佩/摄

《此间珞珈》倾心演绎。“此间珞珈,青春少年,把万水千山走遍,在大地书写人间,我们在此正青春,相逢邂逅向前奔……”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总有一首现场发布的MV惊艳全场。今年由毕业生们演绎的的毕业MV《此间珞珈》,深情唱出了追梦学子的心声。即将远行的珞珈学子,愿此间珞珈的回忆与情怀,成为你们日后勇敢向前奔跑的铠甲。

曾见过你三月漫天飞舞的落樱,也见过你华灯初上时的绚烂,你的步履蘸着月色,轻轻落在心上,一切都在MV中。

毕业礼物暖心放送。武大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多件精美的毕业礼物,从日常出行到书桌一隅,希望关于武大的美好记忆,能够陪伴学子走过未来的每一天。其中,定制款口罩以“简净素白x珞珈青绿”,构成了关于武大的最美印象。

为每位毕业生准备的大礼包,蕴含着母校深深的不舍与祝福。

璀璨灯光照亮前程。犹记韶华在珞珈,人生待光华。行政楼和樱顶老图书馆的灯光专门为在武大学习生活若干年的毕业生而点亮。牌坊、老图、老斋舍、珞樱……一盏珞珈赋纸雕灯,珍藏着武大人独有的记忆,让毕业学子把藏在梦里的珞珈光影随身携带。点亮一束光,照见未来的路。

在毕业季的这段时间里,行政楼和樱顶老图书馆的灯光专门为毕业生而点亮。田春雨/摄

多次冲上微博热搜。2022年武汉大学毕业典礼吸引了超过30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关注,全网直播平台超过200个。截至发稿前,话题“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全网阅读量6658万,冲上热搜;话题“武大毕业生自制繁花学士帽”全网阅读量4950万,再次冲上热搜;话题“武汉大学”和“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位居同城热搜榜前两位;话题“武汉大学毕业生代表演讲”和“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位列抖音同城榜前两位。全网播放量超1亿。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