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讲好抗疫“大思政课”经验入选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发布时间:2022-06-08 15: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张岱、李鹏)日前,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以下简称《案例选编》)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武汉大学党委报送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讲好抗疫“大思政课”》案例交流材料入选《案例选编》。全书收录全国的110个工作案例中,高校战线仅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所重点高校以独立篇目形式入选。

《案例选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个部分110个案例,生动展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的特色做法和鲜活经验,充分反映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热情投入的生动局面。该书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持续引向深入具有积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植根“红色沃土”,立足“英雄之地”,在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抓住时机、因势利导,把战“疫”壮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和宝贵资源,向广大师生尤其是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用伟大抗疫精神启智润心、铸魂育人,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另悉,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送的另一篇题为《相约春天赏樱花 接抗疫英雄“回珈”》的案例材料,入选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


>>>附录全文

弘扬伟大抗精神 讲好抗大思政课

2020年春天,武汉抗疫最危急的时刻,全国4.2万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来年樱花盛开时,期望与君再相逢”,这是武汉大学与援鄂医疗队的离别约定。

武汉疫后重生,樱花如约而至。春日灼灼的珞珈山,每一朵盛放的樱花,都在对抗疫英雄诉说欢迎和感恩。2021年3月,武汉大学隆重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书写着“向抗疫英雄致敬”的拱门高架,门后红毯平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抗疫英雄们穿过拱门,走上红毯,在签名墙上写下美好的祝福。1500余名学生和100余名教师饱含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自发担任志愿者,为5.8万多名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服务,在最美的时节,用“最高的礼遇”致敬抗疫英雄。

武汉大学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大学整合资源、优化内容、创新形式,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武汉“疫情上报第一人”、1989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张继先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巍峨古朴的行政楼前,张继先回忆自己的抗疫经历,深情寄语学弟学妹“坚守初心、志存高远,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征程的实践者、新使命的担当者”,让现场师生深受触动和感染。评选“珞珈抗疫·十大先锋”等70名抗疫先进人物,评选“抗疫学生标兵”和“抗疫学生先进个人”近300名,让校园中充盈着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组建“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充分发挥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榜样珞珈宣讲团、珞珈银龄宣讲团等专题宣讲团力量,推出“战‘疫’微宣讲”视频37集,讲好抗疫成果,分享抗疫故事。从抗疫一线中走出来的师生自发走上讲台,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让宣讲更具深入人心、感人至深的力量。

精心举办“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展示420余幅珍贵照片、140件(套)一线抗疫实物,共接待团队310多批,观展5.3万余人次,4000多名观众点赞留言。配合展览,还举办“同舟·回珈”抗疫文艺展演、科普宣传讲座、防疫知识问答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开设“伟大抗疫精神”“中国精神导引”等一批老师讲起来自豪、学生听起来自信的党史“金课”,讲深讲透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理论根源、制度优势、实践逻辑。举办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场,推进伟大抗疫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研究、宣传、阐释,为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抗疫战场就是生动的现实课堂。2021年8月,当德尔塔病毒再次向武汉袭来,武汉大学又有一大批师生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有的到基层一线协助防疫工作,有的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有的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抗疫宣讲,以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