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2022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06 09:4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郁洁、唐名阳、孟勇)5月28日至29日,学校举办2022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校近70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骨干和党建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开班式。

屈文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磨练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过硬本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强调,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建辅导员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成为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和先锋队,成为广大同学的引领者和服务者,影响和带动身边党员和同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集中授课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及经验启示”为题,着重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老师以“遵循《细则》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题,结合高校实际、结合工作实践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袁银传教授做题为“文化自信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报告,重点谈到了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基本路径,指出要植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绍东教授以“新发展格局与大河文明的复兴”为题,讲述了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东北亚大循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东数西算”等方面的建设举措。

“榜样珞珈”宣讲团成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刘迪,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石蕾,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宋雨禾,分别结合专业特色进行了微宣讲。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支部建设经验。

本次参训的150余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骨干分为4个研讨小组,分别围绕“如何有效发挥基层学生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深入研讨、充分交流、碰撞思维。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各组代表展示了学习成果和对支部建设创新发展的思考。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党员骨干的培训培养工作,在每个学院配备党建辅导员,搭建起学院党建工作联席会,定期研讨究学生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旗帜工程”“行走课堂”等学生党员骨干交流平台,并依托学院开展党支部风采大赛、党员之星评选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骨干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推动基层学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参感言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锦婷聆听了多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后,我对如何有效地在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了更深的体会。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学习先进党支部的优秀事迹,我对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的必要性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小组研讨中,我们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党员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充分的案例展示和互动研讨,这种属于青年人的朝气与互助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将成为我践行职责的重要精神支撑。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十党支部书记刘鲁新作为一名新任党支部书记,我在此次培训中收获颇丰。卢勇老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及经验启示、袁银传老师的文化自信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周绍东老师的新发展格局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多角度增进了我对我们伟大的党百年辉煌历史艰辛征程的深入了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让我对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以春节返乡路上的“逆行者”为例,号召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主动投身到祖国建设和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长文通过这次培训,既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又学会了工作方法,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思路。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们支部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