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批 中部唯一 武大科技园入选国家地理信息出口服务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5 来源: 阅读:
A A A

湖北日报讯(记者祝华、通讯员林珩、陈黎)近日,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等七部门联合公布全国首批5家地理信息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武汉大学科技园成功入选,系中部地区唯一。此次入选,将进一步推动湖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带动测绘遥感等地理信息服务出口。

此次公布的首批国家地理信息出口服务基地仅5家,分别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上海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浙江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北武汉大学科技园和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

地理信息服务是利用测绘、遥感、卫星定位导航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地理信息产品和服务,例如人们生活中常用的车载导航、手机定位功能,就是地理信息服务在背后做技术支撑。

去年,国家特色出口服务基地评选启动后,省自然资源厅与省商务厅通力合作,经专家评定、公示公告等环节,推荐武汉大学科技园申报地理信息领域特色出口服务基地。

地理信息产业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朝阳产业。2012年以来,全球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达15%至30%,2020年总产值已达5400亿美元。

湖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已经成长起一批优秀地理信息企业和团队。目前,全省地理信息及关联产业产值约为516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国25个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占4席,108个优秀工程金奖占16席。同时,产业发展也存在结构不均衡、底层核心技术壁垒待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瓶颈问题。

“此次入选,既是对湖北地理信息服务出口良好基础的肯定,也为湖北地理信息服务企业加快‘走出去’提供了契机。”省自然资源厅地信处处长彭江华介绍,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是推动地理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湖北将依托出口基地,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延伸产业链、扩大出口规模、开拓新兴市场,在国际竞争中形成优势。

链接

武大科技园靠啥脱颖而出?年营收66亿培育新技术企业200余家

为何此次入选的是武汉大学科技园?

能从全国各地的产业园中脱颖而出,凭借过硬的实力。地处中国光谷核心地带的武大科技园建于1999年,2010年10月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经过20多年发展,武汉大学科技园形成了以地球空间信息产业为主,人工智能、大数据、文化创意等产业为辅的“一主多辅”产业格局,先后培育了华灿光电、国创高新等上市企业和武大吉奥、卓越科技、珞珈德毅、天际航等一批地理信息行业代表企业,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其中有湖北省上市金种子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湖北省科创板种子企业3家、新三板企业11家。园区产品和服务出口新加坡、美国、西班牙、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园区内地理信息领域从业人员超10000人,年营业收入超66亿元,出口业务企业41家,年出口额超3.4亿元。

武汉大学科技园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去年其青菱创新产业基地奠基开工。项目占地180多亩,预计总投资14亿元在5年内建成。基地拟引进北斗应用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智能制造、环保产业、新材料、互联网及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

武汉大学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借此次入选为契机,加快将园区打造为湖北地理信息服务出口聚集区,带动全省地理信息服务贸易规模化增长。

(本网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