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光源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评估咨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18 15:4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轶、杨龙)2月17日,受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湖北省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召开武汉光源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评估咨询会。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武汉大学及光源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院士、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建成武汉光源对湖北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完善建设方案,明确发展路径。

韩进表示,湖北具备丰富科教资源优势,合力共建武汉光源不仅能提升中西部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综合实力、更能强力支撑湖北打造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

由上海光源科学中心赵振堂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任组长的11位同步辐射装置工程相关领域知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武汉光源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估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武汉光源符合国家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可满足武汉及周边地区对同步辐射光源的迫切需求,对湖北省、武汉市的产业升级、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

窦贤康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后,代表学校及共建单位表示,学校会持之以恒,以负责任的态度,集中全国相关领域的先进力量,把武汉光源建设好,为湖北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据悉,武汉光源一期工程拟建造1.5GeV低能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服务湖北及中西部地区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最迫切需求,其应用目标直接瞄准光电器件(光)、极紫外光刻(芯)、新型显示(屏)、绿色能源(能)、生物医药(药)等产业领域中的核心技术研发,支撑湖北和中国光谷支柱产业与优势产业能级提升,同时应用于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地质与环境科学等多学科前沿领域研究,助力湖北科技强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摄影:曹海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